焰熔法蓝宝石问题求教?
本帖最后由 btm01234 于 2011-4-8 18:51 编辑各位同仁,采用火焰法生长的蓝宝石晶体在经过紫外线的辅照后,为什么晶体本身会呈现很浅的黄色呢???
还望指教。。。。。。谢谢了
本帖最后由 JeffreyWu 于 2011-4-8 19:53 编辑
回复 btm01234 的帖子
焰熔法由于温度梯度大,生长的晶体缺陷较多,这是焰熔法一个很大的缺点。
在这些缺陷当中,有一种叫色心的缺陷,所谓色心其实就是一种能够产生颜色变化的结构缺陷。这种色心缺陷,当吸收某一波段的光的能量后,会产生电子跃迁而产生某种颜色。这是你所说现象的大概原因,具体说的话就比较复杂了。
回复 btm01234 的帖子
如果想减轻这种现象,必须改进工艺,减少晶体缺陷。当然,焰熔法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想要在这方面大改观可能性不大。
怎样改 怎样改进工艺,我们公司以前没有这种情况最近才出现的。是否跟原料有关系? 怎样改进工艺,我们公司以前没有这种情况最近才出现的。是否跟原料有关系? 个人认为纯度对这种情况有一定影响,特别是某种元素的含量,降低温度梯度的工艺调整对这种情况可能会有一定的改善。 多谢指教,看来只有改良结晶炉了! 你们买的是哪家公司的炉子? 自己做的。{:6_140:} 回复 btm01234 的帖子
你们自己做的炉子,自己长晶??现在能长晶到什么样的技术指标? 回复 Moonish_潇 的帖子
我们的蓝宝石主要是用于加工手表表镜,直径大概可以做到4.2cm左右。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