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ro 发表于 2011-4-30 10:10:46

中国固体激光的出路和末路

liluplanet 发表于 2011-4-30 10:37:26

liurunjun 发表于 2011-5-2 00:32:17

从发展的眼光看我还是投了正方票,我们其实已建立了一套产业链,只是现状不佳,比起印度之类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的一骄,比上是差距比下是欣慰,必竟有了目标,从小混混作坊到大哥大公司,从小研发办公室到大佬的理论实验室其实大家都没闲着在奔命捞钱搞项目,这就是好事!
好在从业队伍没有委缩好在资本不断注入,经济规律与物理规律一结合事情就有盼头了,比人手机行业,激光若发展好一定是金字塔结构,基数大方能有高度,还是赞成正方,研究所就那点事,我看从没人赞成他们是行业的主导者,我看到得倒是市场与用户是主导者,一个产业一定符合经济规律,需求拉动着每一链条上的结点!因此固定激光一定会有很多支点给力的!

joson 发表于 2011-5-3 16:46:32

{:6_143:}

smart_show 发表于 2011-5-4 00:04:43

还是基础研发不够

Nd:YAG 发表于 2011-5-5 14:45:12

搞企业的最好别把眼光只放在业内,要知道宝钢最大的对手不是首钢,而是中国铝业。柯达不是死于富士之手,而是被索尼佳能尼康这些家伙灭掉的。激光行业同样,激光显示最大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LED,激光打标不要只争论光纤和全固态的优劣,注意气动对市场的竞争。

optro 发表于 2011-7-17 18:23:06

Nd:YAG 发表于 2011-5-5 14:4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搞企业的最好别把眼光只放在业内,要知道宝钢最大的对手不是首钢,而是中国铝业。柯达不是死于富士之手,而 ...

      柯达死掉是由于CCD和CMOS,技术进步所致;激光显示最大的对手是LED,这是因为,您用基础光学知识计算一下,激光显示一条死路。激光打标不会死于气动打标,在激光打标之前就有气动打标,同样您用能量守恒更丰富的物理知识来计算、分析,激光打标优于气动,激光技术的进步市场的竞争倾向激光打标。
   新产业成不了中国激光的领头羊,是您们纵有长光所的光环,但是在固体激光理论上,长光所也是太浮躁,一个短泵浦,您们至今也没有搞明白,20瓦以下的中、高端工业应用依然是JDSU、香干、SP天下,这些Laser,大大优于光纤激光,您们却看不见,被IPG的光环迷失,充当“皇帝新衣”下的“橙子”。
    您说,您这个新产业是不适要反思?

DPlaser 发表于 2011-7-18 16:14:51

能够在一定的市场范围内占领一定的时间就是成功!大环境就是这样,都希望有原始创新,都希望静心,从多晶硅,到蓝宝石,打标机等等可以看出一些问题。

郭郭 发表于 2011-7-19 18:52:24

很难有新的东西出来

郭郭 发表于 2011-7-19 18:52:50

我不是很看好

郭郭 发表于 2011-7-19 18:53:35

老师搞得大多是无用的论文

laserfan 发表于 2011-7-23 09:39:47

新产业还是要多努力呀!!!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中国固体激光的出路和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