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xtc 发表于 2011-11-6 20:21:46

xiaojiang007 发表于 2011-11-5 13: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谢谢朋友的回答   有句话不是很明白   就是给多个波长处的折射率的话,就用线性内插或外延得到整个波段折 ...

1.如果知道极值点的反射率/透射率,基底的折射率,可根据公式逆向计算出折射率来。当然,此时的折射率是该极值波长处的。
    测量出一条材料光谱曲线,就可以算得几个波长点的对应折射率。
2. 假定 步骤1 得出的   波长 w1,w2,w3...,分别对应折射率 n1,n2,n3...
    定义一个线性折射率方程,n = a*w + b.   将 w1,w2 两点的值带入此式,即可解得 a,b两个参数。
    再将 w 值带入此方程 就可得到 任意位置的折射率了。
    若 w<w1,就叫 外延。若w1<w<w2,就 是内插。呵呵。
3. 对于其他波长位置的折射率。例如 (w2,w3)之间的波长,就用 w2,w3的测量计算值 解出新的 a,b参数,然后带入。
    若要得到大于 计算最大波长处的折射率,就用 最大波长折射率及前一计算的 a,b参数来解。
   这样就可以得到任意波长位置的折射率了。

不过,以上这些活通常可以由膜系计算软件给你包办了。你只要给它几个波长点的折射率,它自动给你算其他波长点的。
      

haitao1573 发表于 2011-11-6 21:02:50

TFC 算折射率还是没搞懂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10:56:15

软件模拟计算折射率,基本原理步骤是,
1. 假定一个 n~ w 方程, 有好几个类型方程,针对不同材料选择合适的一种, 比如 柯西方程 。
2. 假定一个膜系。比如 ||20H, 呵呵。此处||代表基板,20代表假定膜厚(可任意写),H代表材料。
3. 将测量数据作为目标, 而将材料折射率 以及 膜厚作为可变变量。
    实际等同于膜系优化设计过程。 只是除了膜厚外,多了材料折射率变量(以步骤1 选定的方程出现) 。
如果设计软件没提供优化设计功能,或者不提供 材料折射率变量。那么自己试着给出折射率,计算一下,看看计算曲线与目标曲线有多大差异。也可估算得很好的。
    软件只是多了个 数学指标, 而后者用人眼看曲线吻合情况。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11:02:43

tooling和折射率是成膜设计的必修基本功之一。
它们的重复性通常是考量机器整体性能的 首选指标。
不同膜系关乎的重点稍稍有不同。

rayland 发表于 2011-11-7 11:07:20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11:0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tooling和折射率是成膜设计的必修基本功之一。
它们的重复性通常是考量机器整体性能的 首选指标。
不同膜 ...

又见忽悠。{:6_145:}

缘睐汝痴 发表于 2011-11-7 17:26:11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10:5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软件模拟计算折射率,基本原理步骤是,
1. 假定一个 n~ w 方程, 有好几个类型方程,针对不同材料选择合 ...

你好,能否给小弟指教指教呢,现在我也是只能算极值点的折射率,而且是四分之一极值点的折射率,是根据菲涅尔公式算的
我的QQ是284374048,希望你能给小弟指教指教,谢谢啦,摸索了很久,也没有解决。另外就是关于你说的外延和内插,这个理论在哪本书里面有呢?我看了光学薄膜技术和现代光学薄膜技术里面都没有相关内容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21:44:26

缘睐汝痴 发表于 2011-11-7 17:2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你好,能否给小弟指教指教呢,现在我也是只能算极值点的折射率,而且是四分之一极值点的折射率,是根据菲 ...

1. 坛子里有篇帖子,介绍的不错,http://bbs.oecr.com/thread-137086-1-1.html.sery1234 。
你能计算极值点折射率,不错。 其他波长点,就用线性方法插入,是可行的。过程在前面帖子里,介绍得比较清楚了。
那些是原理书,不是工艺书。 或者说那是科学,但不是技术。//呵呵,有点歪解啊。
在掌握了那些理论后,就可以化繁为简,指导工艺了。这些方法都可以从原理里找到影子。

2. 至于线性外延与内插,只是卖弄名词而已。 说白了,就是分段线性化。
分段线性是很常用手段,使得只需要提供几个点位,就可推出全部。当然计算值与真实值存在一定误差,假定给出的点位越多,误差就会越少。//微积分正是从假定分段线性开始的。

3. 折射率是单调渐变的,没有高次波纹,所以线性化的误差是很小的,它远小于你的极值点折射率的测量、计算误差。

4. 我知道的膜系设计软件内部,如果你给的折射率是 几个波长点,那么它是采取 分段线性方法来得知其他波长折射率的。

缘睐汝痴 发表于 2011-11-7 22:08:40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21: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1. 坛子里有篇帖子,介绍的不错,http://bbs.oecr.com/thread-137086-1-1.html.sery1234 。
你能计算极 ...

帖子打不开,等哈再试试,谢谢哈
比如TFC怎么运用你说的方法呢,我试过折射率和厚度都设为变量,可是折射率设为变量的值只是一个固定的值,还是没有考虑色散吗,没有输入波长的呢

缘睐汝痴 发表于 2011-11-9 10:30:30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21: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1. 坛子里有篇帖子,介绍的不错,http://bbs.oecr.com/thread-137086-1-1.html.sery1234 。
你能计算极 ...

恩,谢谢。这篇帖子我看过了,我就是照着这个学起来的,这个帖子就是只能求四分之一奇数倍的极值点,不能求二分之一的极值点,也没有说明求其他波长的折射率。就是不知道怎么求二分之一极值点和其他波长极值点,之前用过麦克劳德求折射率,麦克劳德就可以求所有的极值点,只是我手中的麦克劳德是试用版的,已经过期了

yuancy 发表于 2012-3-17 11:36:13

otxtc 发表于 2011-11-7 21: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1. 坛子里有篇帖子,介绍的不错,http://bbs.oecr.com/thread-137086-1-1.html.sery1234 。
你能计算极 ...

帖子打不开,有没有人能把其内容转发一下

otxtc 发表于 2012-3-29 08:55:33

yuancy 发表于 2012-3-17 11:3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帖子打不开,有没有人能把其内容转发一下

http://bbs.oecr.com/thread-137086-1-1.html
可以打开的,再试试吧。
//暂不转发,不夺人之功。

zouyou828459 发表于 2012-3-29 21:54:04

折射率有些人认为用软件算出来更精确。我认为用笔算也能做到相当的精确的。一个材料最少要算到15个极值点来。当然可见光可以多算几个点而红外那里相对可以隔宽一点波长算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折射率的计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