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发表于 2014-1-17 16:59:44

一种新的“储存”太阳能的解决方案



近日,由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化学教授Tom Meyer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储存”太阳能的办法--在白天的时候,利用太阳能把空气中的水分子分解成氧原子和氢原子,然后再把分解出来的氢原子储存到设备中,等到晚上它就能成为一种新的能源。

Meyer教授称,“太阳能电池阵列只能在白天发电,而实际上它还能产生一些化学物质。所以当太阳下山了之后,人们就能通过这些化学物质产生所需的能源。”

据悉,Meyer的核心设计是发色团催化剂阵列,它能够在白天吸收太阳能,然后通过催化剂分解掉水分子。 而安装这些催化剂阵列的纳米粒子薄板上涂上了一层二氧化钛,它可以起到加速原子的移动速度。除此之外,薄板上还有一层特殊的保护膜,能够有效拴住粒子。

Meyer表示,他们希望未来能够研究出可把二氧化碳转换成甲酸或甲醇燃料的方法。现在,Meyer团队的这套系统的能源有效率大概还只有1%,但是Meyer认为他们最终能将这一数值提高到15%。

http://bbs.oecr.com/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update的微博

黄恩达under 发表于 2014-2-8 00:26:16

干嘛不直接大力开发氢氧电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种新的“储存”太阳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