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ubi 发表于 2014-5-13 16:00:47

屏幕上方的亮光带

在修复一台投影仪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无法理解的事,请各位帮忙。
投影仪中有一分光镜,倾斜45度放置,是浮法玻璃生产的平面镜,镀可见光50/50消偏振分光膜,入射角为45度。
现在委托加工了一块同样的平面镜,装上后基本可用,但是在屏幕上方出现一条亮光带。光带约一寸厚度,宽度为整个屏幕宽。
已知:所有其他配置未变动,只是这个分光镜的问题。
分光镜的可能问题如下:
膜层的消偏振不好?
膜层的入射角未达到?
浮法玻璃厚度不对?
浮法玻璃未抛光?
请大家帮忙想想看,到底什么问题

dahai188 发表于 2014-5-13 22:54:40

你把镜片换个方向试试
亮带有没变化

polyubi 发表于 2014-5-15 20:13:41

颠倒过。没有明显改善

mengfh 发表于 2014-5-21 13:31:14

描述不够清晰,什么样的投影机?反光镜装在何处?原反光镜的作用是什么?搞清楚了吗?

光带能否提供照片?光带有长度和宽度,还有厚度?

lkai1014 发表于 2014-5-26 13:22:53

估计是反光镜的光圈没做好,几年前有见过类似的现象;希望可以帮助到你{:6_140:}

lkai1014 发表于 2014-5-26 13:28:33

还有一种就是膜层衍射较大,会投影出来一圈圈的光亮现象

polyubi 发表于 2014-5-26 13:32:00

mengfh 发表于 2014-5-21 13:3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描述不够清晰,什么样的投影机?反光镜装在何处?原反光镜的作用是什么?搞清楚了吗?

光带能否提供照片?光带 ...

光带的宽度是整个屏幕,其厚度大约一寸左右。
所谓的“光带”,就是亮度较高的带状影像,也可以称作重影

mengfh 发表于 2014-5-26 15:29:21

拍张照片上来,包括投影机反光镜周围的实物照片,应该可以搞清楚的.

rollo_tomasi 发表于 2014-5-27 10:00:47

你要确认背面有没有镀增透膜,装配时分光膜面朝向入射光线方向。
这种平板分光镜,背面需要镀增透膜,否则会有鬼影、眩光!

polyubi 发表于 2014-5-30 16:13:07

楼上似乎是正解!!!!
我打电话问供应商他似乎羞羞答答地承认!我还在确认之中。
跪拜大师!谢谢你的指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屏幕上方的亮光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