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光学
<P>各位网友:</P>
<P> 有的网友问我如何学好Zemax,在这方面我比许多年轻的光学设计同行不如,谈不上什么经验之谈。只是谈些体会。Zemax只是光学设计的工具,它的使用好坏,在很大程序上受限于使用者的光学功低。下面是我给光学同行的邮件,主要是谈了如何学光学。不少同行学的比我好,在这里只算抛砖引玉吧。</P>
<P>X X :
你好!你能正确使用程序,这只是入门,要用好用活就不容易了,这需要扎实的光学理论和实践作基础。同样Zemax入门也不难,但自动设计所采用的方法是否合理,有效。如何判断数码镜头成象质量是否满足使用的需要,各光学参量的加工允需偏差是否给的合理,塑料非球面设计要点。另外,对较复杂的光学系统,首要的是外形尺寸的计算,如何从专利中查找合于外形设计的结构,这应是首先急于解决的问题。因此建议在学Zemax的同时,抓紧应用光学的学习。应用光学不需太高深的数学,容易上手,能使你从总体上把握光学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这是作为一个光学设计者在使用Zemax时,首先应具备的素质。
Zemax中有透镜为单元的追迹算法,它是进行光学系统总体设计的有效工具,但往往被人忽略。用好它,对尽快掌握光学系统总体性能是有益的。
Zemax不是万能的,许多光学问题要用到穷举法,在一定的优化方法下,自动搜索出需要的解。这些问题是不能都在Zemax上解决的。现实的光学世界是千奇百怪的,要善于从这些事件中通过物理概念进行分析,并抽象出表征其特性的数学公式,然后通过编程来解决。现举一列:在短焦数码镜头中的杂光计算与消除是个大多数人辣手问题,在Zemax中没有得到杂光直观定量值的方法。我正在进行这方面的软件开发,其一是杂光定量计算的自动化,二是消杂光膜的设计。
兴趣是学习的最大源动力,倍养学光学的兴趣,这样就会使自己从“枯躁乏味”的学习中解放出来。多作创造性的劳动,当每次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成功后,必定会有力的推动新的兴趣,从而有了良性循环,保持了持久不懈学光学的高涨热情。
我已退休在家,从功利角度是不应再涉足光学了,但我把学光学当作一项智力游戏,可使我退休后的生活更充实,有益于身心建康,增强智力。我准备在一年时间开发出“数码镜头设计集成系统”,我是以商业软件标准进行开发的,为此作了许多技术准备工作。现在已完成了五分之一。
经典光学正全面涉足光电领域,光学分光与合光在许多领域都有广范应用,如投影电视机中三基色的分解与合成就是一例,这就需要掌握一般的膜层设计理论。以适应新兴光学发展的需要。
上面涉足了许多领域,千理之行始于足下,持之以衡定会成功!
GGX19458132
2004.7.2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0-13 10:23:40编辑过]
好文。谢谢
<FONT size=5>读来颇有教益,谢谢了,希望以后多多帮助</FONT>
<P>如果能向前辈讨教的话就太好了!目前国内的光学届在整体上还是落后于发达的国家,希望大家努力呀!</P>
完全赞成!以后希望能多多指教!
<P>高老师,</P><P>Very nice remarks! Thanks a lot!</P> 高老师,非常感谢你对我们这些后辈的帮助!看过你的好些文章,收益非浅啊 <P>看來自己還是比較膚淺丫!!加油才行呀!!</P> <P>感谢前辈教诲!</P>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optgyd</I>在2004-10-24 11:27:26的发言:</B>
<P>高老师,我等后辈受益匪浅,对于很多想在光学这个行业发展的同行都有指导意义。</P></DIV>
是啊,得加油!! <P>受教,谢谢!</P><P>希望老师继续指点后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