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hto1234 发表于 2008-6-30 14:04:28

关于“阿拉比”的问题

在镜片抛光加工过程中,有时会产生阿拉比(日本光学协会所叫的“アラピ”),是指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缺陷,也称青蛙皮不良。比较明显的在干涉仪下可以看到,不明显的需要在小红灯下才能看到,一般看外观不易看出。我想请教各位大大:
阿拉比不良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呢?在镜片表面是产生了什么样的化学,物理反应呢?为什么一般是比较硬的材质(磨耗度90以下),和比较软的材质(磨耗度400以上)容易产生呢?谢谢。

pohto1234 发表于 2008-7-3 00:01:18

为什么没有人回复呢?

freel 发表于 2008-7-3 08:57:42

我不懂光学冷加工,但可以在材料方面提点自己的看法。
比较硬的材料一般比较脆,如果材料不均匀或者热处理不过关,内应力比较大,冷加工的时候表面的磨削量应该就不均匀,可能会发生这种现象。
比较软的材料就不清楚了。

这样的话软硬材料抛光时应该按照材料具体的性能,选择不同的抛光粉和工艺流程可能会好点。

pohto1234 发表于 2008-7-14 18:58:28

是个难题,想去日本的网站看看,可惜不懂日语。

sunrise85 发表于 2011-8-12 08:51:19

我认为是抛光切削力不足造成的。
切削力不足时,化学腐蚀作用占主导,机械磨削次要,那些白点啊白斑的就是被腐蚀出来的。
这时,先修下抛光皿;若还不行,就得换抛光粉。我们就这么干的,效果很好。
另外,对其PH值的影响没有研究过。

JSKWXZ 发表于 2011-8-20 14:18:50

{:6_151:}{:6_151:}

ly1983 发表于 2011-8-30 17:26:43

学习,路过。

山光一粟 发表于 2012-2-19 23:09:19

ZF7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可能是材料加软,修抛光皮,冷却液降温可解决

RickyChiu 发表于 2012-3-17 23:42:21

见识了。{:6_140:}

RickyChiu 发表于 2012-11-8 23:50:06

请问有没有什么仪器(干涉仪)能看青蛙皮的?

12注视の少年 发表于 2012-11-9 08:10:17

学习到了~~

xiaoyi1987 发表于 2012-11-15 17:51:28

我觉得可能是温度太高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阿拉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