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flinty2003 于 2010-7-7 09:40 编辑
从事光学设计这些年来,也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慨。刚开始,从学校里来的那些基本的课程上的东西,很难转化成实际的东西。面对一个光学设计任务常常是无从下手。即便是能够比较熟练的使用Zemax,CodeV这些软件了,针对真正的设计,却发现离自己理想的结果也是很远,优化的时候,怎么都不合适,仿佛永远离自己想要的结果很远,感觉就像补窟窿,这里刚补好点,那里又漏了。
但是就像量变到质变一样,磕磕碰碰几年时间后,才会发现豁然上升了一个层次,同样的问题在手中的时候可以从容的应对了,仿佛还是那样的操作,就会像直觉一样的沿着更快的方向走,我想这就是经验吧,光学设计尤其是需要经验的一个行当。慢慢的,你学会怎样改变结构,怎样评估难度,怎样模拟装校难度,怎样进行模拟分析,不论成像的和非成像的。
我觉得自己已经攀升到一定的层次,瓶颈总是在的,瓶颈也总是不同的。
我建的博客:blog.sina.com.cn/opticsdesign2010,欢迎大家交流,如果有需要我的设计的,我也想找一份兼职的设计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