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新警察

你认为激光行业的出路在哪里?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6 09:5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激光器的门槛太低了,而且现在出现了以低廉的价格竞争市场,搞的激光器现在真的没有办法搞了。行业需要整合了太无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7 10: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100人拥有一台打标机,但是手机、电视至少5人拥有2个以上吧。

半导体激光器才是用量最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7 22:2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半导体激光器才是用量最大的。"问题是谁愿意做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2 11:4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工和显示都是比较民用的, 人多,需求量就大了,进入量产才是企业的出路

点评

在中国量产从来不是理由,也没见电脑家电这些量产化哪个企业赚到钱的  发表于 2011-11-12 12:0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8 14: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我们这些草根来说,加工是最切合实际的,不过科研的话投入还是比较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7 21:56:19 | 显示全部楼层
liluplanet 发表于 2010-8-18 15:10
这行业除了搞科研的吃香,还有谁能混的滋润?
我们导师的研究经费比我现在的公司年利润还高

这么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10:52:3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绿光LD出来大家都难过,你看现在红蓝LD搞的,有人说激光显示会很牛,目前低功率微投15流明左右的已经采用绿LD出货,大点的投影2000流明左右的正在走LED+蓝LD或者蓝LD+萤光粉的路线,美国日本台湾这些LD和显示厂家都在研发和小批量生产中,中视中科现在连舞台灯光秀展会都参加,不知道是不是激光显示行业已经很紧巴巴的拉,国内家电优惠活动已经结束,彩电行业家家都在巨亏,激光电视不知道搞起来怎么样,三菱激光电视已经推出几年了,也没实现量产,在我眼里三菱在显示行业一直是个失败者,目前OLED和等离子已经成为时髦,这可能也是日本那些厂家能卖你8代还是10代的LCD生产线,都是淘汰的东西,给你就不知道东南西北,还当个活宝其实人家早把你在四叉路口甩掉了,你晕的连东南西北都搞错了不知道走哪条路了,悲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8 21: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行业里也有大公司,大行业里小公司同样很多。所以很大程度上与行业无关,与企业本身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23 16: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激光通信业很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0 12: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激光通信很有前途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0 22: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医疗上还是用的挺多的
,特别是皮肤美容应用很多,如:嫩肤美白,脱毛,治疗血管性病变,祛痣(太田痣,咖啡斑..),祛除纹身,治疗甲癣等;
还有在泌尿微创治疗应用的,如:激光碎石,气化前列腺增生;
眼科方面的:治疗近视眼的准分子,治疗青光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5 23: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谭总的这篇帖子看了好久,今说一下自己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希望能抛砖引玉和谭总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镭志威是国内固体激光做的非常好的公司,也是我眼中唯一能与新产业形成对手的公司,但对手不等于谁打死谁,希望镭志威可以和新产业互相促进,或者说互相较劲。但是钱是赚不完的,如果你们把精力过多的用在对付对方身上必然会消耗本公司的元气,恶性竞争的表现无非就是价格战,价格战会迫使成本下降,但是两家的规模都已成型,激光器销量又都很大,很难在管理成本再榨出什么油水,所以成本的降低难免会导致质量的下降,这是饮鸩止渴的做法,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谭总所提到的几个市场我一一来为您做一下解析,当然是我个人的观点。
    首先说销量最大,也是目前公司赖以生存的娱乐市场,现在国内的娱乐市场高端几乎被镭志威与新产业两家分庭抗礼,低端又由于利润太低,不适合你们两家公司做。因为低端市场激光器这块是靠量、靠低价来取胜的,你们两家运营成本高,这是一大弊病。此外如果搅入这滩浑水,就要分出一部分(甚至是大量的)生产力来保证产量,而这部分生产力所换回的回报率是不是您想要的,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总您肯定更了解。另外半导体激光搞得大家有多难受您心里肯定有数,娱乐这块以后肯定是半导体的天下。当您失去这个天下的时候该怎么办。
    再说加工,加工这块是激光最大的市场我们都知道,但是这一块不是我们固体激光的天下,起码目前不是,现在高端由光纤占着,低端由灯占着,我们被夹在中间其实不好受。这块做与不做还需您来定。我的观点是,这块就像北京六环的商业区,能不能做?能做,但做不做得起来谁都不清楚。即使能做起来,开发这段付出是很大的,能不能承受得住?所以这块新产业可以做,您得慎重考虑,因为新产业的家底要比您大很多,这块他赔得起,您得自己掂量耗不耗得起。
    医疗和科研,这块我认为是您最值得开发的领域,第一,医疗这块本来就是被固体激光所领导着;第二,国内没谁敢说把这块做好了。科研这块目前来看学校最不缺的就是钱,老师们又认进口货,如果不在性能上达到甚至赶超国外货,不容易被认可。所以您只需要做好激光器就行了。
    军用么,我看就算了,别特意去搞。这块不是一般人搞得了的。有单子能做就做,就当发喜钱了。别担上政治责任就好。反正有命赚没命花的买卖我从来不看好。

    下面我提一下激光行业的发展建议,首先大家看好自己的优势,比如说您和新产业,你们的优势在固体激光腔。激光腔的优势在腔型工艺和镀膜工艺,说实在的,你们两家的腔型设计现在来说真不是什么高新技术了,作为国内固体激光两头领头羊,你们多研究研究腔型吧,直蹦蹦的平凹腔好调归好调,但真不会出什么高性能的激光。有了好的腔、好的镀膜,还怕赚不到钱么?激光这东西说白了就是一个光源,特种光源而已,要说用途可能会很多很多,说不定哪天就出现一个大量的应用,那时候谁的性能能达标谁就赚大钱,当年新产业不就这么靠娱乐发的家么。话再说回来,您有了好的腔型,好的工艺,可以做OEM吧?OEM是一块很大的市场啊,这和代理不一样了呀,您想谁愿意一辈子代理一个牌子的东西过日子呢,这就像帮别人养孩子一样,有了OEM就相当于有了自己的孩子了,大家也可以自己玩一些差异化了。钱是要大家都有的赚才会赚的。
    半导体是大家最大的威胁,这个东西一出来,激光就变成电子元器件了。现在日亚的515nm、50mW样机已经出来了,估计不久的将来,绿光LD也很快会占领市场的,想想445从出现到占领市场刚几年的时间。固体激光和半导体相比,优势就在于花更少的钱做出更窄的线宽和更稳定的波长,当有一天外腔半导体的成本低于固体的时候,固体激光的死期就不远了。不过这一天还很远呢,到时候怎么个情况谁都不清楚了。在这之前,大家厚积薄发攒家底吧。攒足了退休,领着老婆孩子去环游世界。

点评

更正一下:是一直以为  发表于 2012-6-14 08:20
非常感谢ND:YAG提供的消息,原来一直一位是德国的515LD,现在日亚也有了。值得关注,50mW515,严重关注。  发表于 2012-6-14 08:1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