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ptro

[讨论] 光纤激光器不适合做打标!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8 10: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意思,看看
 楼主| 发表于 2011-3-8 14: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光隔离在我这儿,是一个简单的不要再简单的事,可靠、稳定、成蹦低廉,不需要国外公司的东西!

我这里说的光线激光器的隔离不是一个器件就可实现的,是争对(6+1)*1合束器,这个东西设计的高功率隔离器,使用了法拉利,使用了双折射晶体的连续高功率激光的隔离系统,就不可能简单了,体积小不了,是一个空间光路,这个不论在中国还是欧洲、美国结果度一样。

我从来不看好这些展会上的外国公司提供的东西,如果这些东西的确是那么好,中国激光不会走到今天这个样子,我们用这些买来的东西,完全可以实现世界一流,不会被“陷阱”了。
发表于 2011-3-8 15: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很多optro的帖子!让我也产生了,没有光纤激光打标的想法,有也是披着光纤的半导体激光器!目前市场上的光纤激光器难道都是这样的??
发表于 2011-3-8 16: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optro 的帖子

您说的是要隔离什么?是泵浦激光器的保护隔离吗?为什么要针对(6+1)x1做什么高功率的隔离?我不太明白您的意思。
发表于 2011-3-8 16: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kskuy 的帖子

这种想法和看法都是不正确的。
市场上不但有光纤激光器,那些打标的光纤激光器非常成熟,已经销售N多年了。
发表于 2011-3-8 16: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这个版块就这个帖子有点意思,希望你们讨论的能更深入一些了,给我们也扫扫盲
 楼主| 发表于 2011-3-8 19:54: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ptro 于 2011-3-8 19:54 编辑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这次上海展会上您可以到每一家生产光线激光器打标机的厂商那里去了解,鼓在光纤输出接头和平场镜只见这个大东西是什么?
还有让SPI、IPG详细解释一下他们的短脉冲光线激光器峰值功率、重复频率等等,一部小心,他们的光纤会被他们的峰值功率烧断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3-8 20: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我关心西光所的亿千瓦全光纤激光器,这中间核心是(6+1)*1合束器,这中间既然信号光(几百瓦)和主放大20微米光纤是对接的,必须隔离,如果不隔离,后向光可以回到种子源光纤中间,这可是会将光纤打断的,还会破坏种子光,很麻烦。
发表于 2011-3-8 21: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optro 的帖子

Optro 先生,事实并不是这样。
千瓦级的光纤激光器现在看来有多种技术方案。其中比较常见的肯定是一个主振荡腔的方案和MOPA的方案。拿第一种方案来说,有两种典型的实现方式:
1. 7x1多模泵浦合束器(单臂功率>200W) +HR + YDF +OC+...+输出的方案,这里面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是双包层光纤光栅的反射率不够,反向漏光的问题可能会对泵浦激光器造成伤害。
2. (6+1)x1 combiner +HR+YDF+OC+(6+1)x1 combiner +...+输出的方案,显然有个反向激光泄露出来的“通道”。后面一个反向泵浦的(6+1)x1 combiner倒是很不容易的。

拿第二种方案来说(MOPA)
种子源+(6+1)x1 combiner +YDF+...+输出 的方案,您说的恐怕是这一种。实际上种子源可以做到相对较低的功率,采用单模光纤输出,例如10W功率,这样的隔离器是商用的,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

关于这个(6+1)x1实际上有一个模场适配的问题,比如说输入的信号光纤和输出的20/400光纤并不相同,例如输入光纤为10/125um NA=0.08 (单模@1064nm),输出光纤为20/400 LMA, 一个内置的Mode field Adapter不但对模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可以比较大的程度上避免“返回”的激光损坏种子激光器。另外(6+1)x1 combiner的制作工艺本身决定了他是一个有方向性的器件。

先说这么多吧。
发表于 2011-3-8 22: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optro 的帖子

另外,我们在展会上也会展示Nufern公司平均功率为20W的用于打标的脉冲光纤激光器,采用的就是声光调Q的技术,然后多级放大实现的,是一个Q-switch MOPA的典型产品,和IPG以及Raycus公司的产品技术一样。

我们这次展示的光纤激光器输出也有您说的这个大家伙,到时候我给您看,给您解释它是什么,好不好?我们展会现场也有Nufern的技术人员在,您有什么疑问都没关系,我们愿意和您交流探讨。

这个鼓着包的家伙是隔离器,再后面的镜子是准直用的。
发表于 2011-3-8 22: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optro 的帖子

Optro先生,请看这个链接。欢迎您来!期待和您的交流。

http://bbs.oecr.com/thread-129739-1-3.html
 楼主| 发表于 2011-3-9 09:26: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关于这个(6+1)x1实际上有一个模场适配的问题,比如说输入的信号光纤和输出的20/400光纤并不相同,例如输入光纤为10/125um NA=0.08 (单模@1064nm),输出光纤为20/400 LMA, 一个内置的Mode field Adapter不但对模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可以比较大的程度上避免“返回”的激光损坏种子激光器。另外(6+1)x1 combiner的制作工艺本身决定了他是一个有方向性的器件。"


关键就在这个所谓的适配器“Mode field Adapter”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