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ptro

[讨论] 光纤激光器不适合做打标!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14 14:3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看看这像不像光纤激光器,你说不像的话我这几年的光纤打标机白做了
光纤机.jpg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4 14:5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ptro 于 2010-12-14 14:56 编辑
xsitwell 发表于 2010-12-14 14:32
楼主你看看这像不像光纤激光器,你说不像的话我这几年的光纤打标机白做了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
您的这台如果是光纤激光器,输出光纤头看来是已经准直了,输出平行光,就可以直接接入平场镜,但是您的光纤激光器的接入部份太大了,后面完全可以是一台端泵的DPL,就是缺少Q开关。
一、这是一台端泵的DPL?
二、如果的确是光纤激光器,也是画蛇添足,把本可以简单化的东西,搞复杂了,且牺牲了功率和稳定性。这样的光线激光器打标机在各次展览会上多次出现。

您给出的这个光线激光器,那条光纤是双包层光纤还是传输光纤?是泵源还是光线激光器输出光纤?
发表于 2010-12-14 15: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我来解释一下上面图片中的光纤激光器。
从本质上讲,光纤激光器也属于DPL,也采用半导体的泵浦激光器去抽运掺杂光纤。如果您不扣字眼的游戏,那么上图中的确是一台光纤激光器。
光纤激光器输出的确是光纤,但是不能够直接使用,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光纤端面输出的光比较发散,必须经过准直+聚焦以后才能应用。第二是防止光纤端面损坏。
输出的光纤基本上有以几种,拿武汉锐科的产品做例子:
10W平均功率: 输出光纤的芯径为20um,NA=0.08,
20W平均功率:输出光纤的芯径为30um,NA=0.06
输出光纤是隔离器+准直器的尾纤,和光纤激光器输出的光纤芯径相同,NA也一致。

这个大家伙呢,是隔离器和准直器一体的东西。

楼主声称有8年的光纤激光器设计和实验经验,难道这个“简单”的打标用的光纤激光器还没有摸索清楚吗?
发表于 2010-12-14 15:06:4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所谓的IPG,SPI 还有锐科,10W,20W的激光器都是用在打标上,没有发现其它应用.
发表于 2010-12-14 15:3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准确说我支持楼主的观点,大家别忘了,这个玩意的结构是mopa结构,其核心是脆弱的种子,种子是什么啊?半导体激光器来的嘛,这个大东东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光纤激光器,只是一个光纤放大器而已。不知道楼主是不是这么认为的?真正不带放大 的光纤激光器,可能真不适合打标,我猜的哈!欢迎拍砖!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4 19:3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0-12-14 15:04
楼主,我来解释一下上面图片中的光纤激光器。
从本质上讲,光纤激光器也属于DPL,也采用半导体的泵浦激光器 ...

您的确是无知,也就无说为了。
光线激光器,如果您抠字眼,的确是DPL;但是习惯的DPL,是指激光工作物质是激光晶体,通过谐振腔产生激光,和光线激光器是有原理上的区别。
按照您提供的数据,NA0.08、0.06,准直在光纤头上就已经完成,您大概没有看的出来,您在解释后面的大家伙是会聚、隔离器,这中间有个问题,采用的什么隔离器?不需要这样大的尺寸。会聚也不再这个大家伙里,会聚是平场镜完成,这么大的家伙就一个用途了,就是隔离,什么样的隔离器这么大,而且光纤隔离也不要这么复杂。
这张照片不全,如果后面的省去的图中有电源线输入,这个“所谓的光纤激光器”就是端泵DPL,那条光纤输出的不过就是半导体激光光源,这就开了一个大玩笑了。
这里,我们再回忆一下我对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所谓的1000瓦全光纤光纤激光器的质疑,它的损伤试验我就怀疑是半导体激光源。
发表于 2010-12-15 10: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了这么多,很纠结了,请楼主明示一下,什么是光纤激光器?扫下盲
光纤激光器不是在光纤放大器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吗?
发表于 2010-12-15 10:3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您的确是无知,也就无说为了。
光线激光器,如果您抠字眼,的确是DPL;但是习惯的DPL,是指激光工作物质是激光晶体,通过谐振腔产生激光,和光线激光器是有原理上的区别。
按照您提供的数据,NA0.08、0.06,准直在光纤头上就已经完成,您大概没有看的出来,您在解释后面的大家伙是会聚、隔离器,这中间有个问题,采用的什么隔离器?不需要这样大的尺寸。会聚也不再这个大家伙里,会聚是平场镜完成,这么大的家伙就一个用途了,就是隔离,什么样的隔离器这么大,而且光纤隔离也不要这么复杂。
这张照片不全,如果后面的省去的图中有电源线输入,这个“所谓的光纤激光器”就是端泵DPL,那条光纤输出的不过就是半导体激光光源,这就开了一个大玩笑了。
这里,我们再回忆一下我对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所谓的1000瓦全光纤光纤激光器的质疑,它的损伤试验我就怀疑是半导体激光源。

==================================
建议楼主不要急于下结论,是我无知还是你无知自有大家评判,哈哈。
准直器+隔离器就是这个大家伙,至于您问的问题,请自己联系光越或者光库,他们的技术工程师或者销售都能给您解答,您的问题很有趣,为什么需要这么大,哈哈,我要笑死了。简单回答您一下,因为高功率1064的隔离器里面的法拉第很大,所以就得这么大,您能明白吗?

这个大家伙没有“汇聚”的功能,只有准直+隔离的功能。请您看得仔细点我说的话。

既然您能够理解光纤作为介质和激光晶体是有区别的,那我就很不能理解为什么您怀疑这不是一个光纤激光器呢?很搞笑。


发表于 2010-12-15 10:3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准确说我支持楼主的观点,大家别忘了,这个玩意的结构是mopa结构,其核心是脆弱的种子,种子是什么啊?半导体激光器来的嘛,这个大东东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光纤激光器,只是一个光纤放大器而已。不知道楼主是不是这么认为的?真正不带放大 的光纤激光器,可能真不适合打标,我猜的哈!欢迎拍砖!
==================================
打标的光纤激光器目前的主流还是调Q的设计,例如IPG,国内的锐科,当然SPI,Vegen这样的公司采用LD-MOPA的结构设计也有成熟的产品。

调Q的光纤激光器在腔内插入了A-O开关,采用光纤光栅作为腔镜,掺镱光纤作为增益介质,半导体泵浦进行抽运,当然是光纤激光器。

光纤激光器的种子+光纤放大器 称之为光纤激光器也没什么不妥。
发表于 2010-12-15 10:4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对光纤激光器非常外行。
发表于 2010-12-15 11: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我没见过ipg里面的结构,不过我估计是没有a-o q的,他的调制应该是对半导体种子激光器的电调制,从这个意义上说,ipg的光纤激光器的种子就不是光纤激光器,而是半导体激光器,不知道对不对?请楼上指教哈!
发表于 2010-12-15 11: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Sinostudio

IPG主要的打标脉冲光纤激光器都是调Q的,现在也有LD-MOPA的产品,这是受到SPI的压力出现的产品。

你的估计是不正确的。调Q的种子非常成熟。武汉锐科自己也可以制作A-O的Q开关,你看他们的技术指标就知道了。腔内调Q的脉冲宽度典型值大约80-100ns。LD的通常脉冲宽度比较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