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398|回复: 24

[讨论] 蓝宝石晶体单晶与多晶的辨别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22 08:2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出的蓝宝石晶体,由于各种原因,出炉时有时是裂的,一个裂的晶锭,怎么来辨别长好的时候是单晶还是多晶呢?
一般的,我们可以用一支激光笔照晶锭,根据光线照射的情况来简单判断单晶多晶情况,也可以套棒取料后用定向仪检测。
当然,也有高手用肉眼就可以判断了,用肉眼怎么看呢,大家一起来讨论吧!
发表于 2011-2-22 10:3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是多晶
不会只有几个单晶组合而成
而是很多个
所以
可以明显从外观看到晶体很多散射
甚至晶体呈白色
发表于 2011-2-22 10:5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太简单了,整个复杂点的啊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12: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Daniel-Yuee 的帖子

高手就是不一样,能否教一下大家肉眼怎么分别单晶还是多晶?
发表于 2011-2-23 20: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多找几个多晶的单晶的多看看!
发表于 2011-2-24 10: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楼主你们的路还长呀!
发表于 2011-2-26 13: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发表于 2011-2-26 14: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是局部有少量的多晶呢??肉眼也可以看出来?
 楼主| 发表于 2011-2-26 15:4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jdx1981 的帖子

高手好象可以,不过我现在还不行,不敢完全下结论.
发表于 2011-2-26 20: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真的好想学学啊~~不懂的东西太多
发表于 2011-3-1 12:2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局部少量多晶判别需要仪器
发表于 2011-3-1 12:2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局部少量多晶判别需要仪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