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38|回复: 12

[讨论] 提拉炉为什么用铱坩埚而不用钨坩埚?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22 12: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谁知道,为什么提拉法单晶炉用铱坩埚而不用钨坩埚,请赐教。

   谢谢
发表于 2011-2-22 18: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钨的感应效果很差,没法回收利用。
 楼主| 发表于 2011-2-23 11:29:36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楼的意思是说: 用钨锅,不能感应加热?
发表于 2011-2-23 11: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钨更易挥发,有做坩埚有做发热体,会增加挥发,更易污染熔体;但是如果在钨坩埚外在采用一钨筒发热还是可以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2-23 15: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有为蓝宝石提拉炉做钨坩埚的先例吗?
发表于 2011-3-8 13:0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拉的炉子都是采用铱的吗
发表于 2011-3-10 10: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问
发表于 2011-3-12 12:5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采用钨筒和钼筒作为发热体也并不是绝对不可以,只是不能在这么高的真空状态下进行晶体生长,需要在腔体内通入Ar、N2、H2这类气体,并且如何通入气体还很有讲究。与用铱筒作发热体比较,此方法生长的晶体质量稍差一点。
发表于 2011-3-12 12: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说明:在低真空下采用钨筒或钼筒作为提拉炉发热体是可行的。
发表于 2011-3-13 01: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钨发热会出什么问题呢?电阻炉子不也是要加热到同样的温度么,自身发热跟间接加热之间有什么区别么?知道的朋友说下吧,多谢了
发表于 2011-4-9 14:58: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非常想知道详细点,大家赐教!
发表于 2011-4-25 16: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如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