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388|回复: 11

[讨论] 淘汰白炽灯能实现节能减排不?

 火... [复制链接]
3920 元光电贝 回复本帖可获得 8 元光电贝奖励! 每人限 1 次
发表于 2011-11-6 09: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update 于 2011-11-6 09:48 编辑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公告,决定按照功率大小分五个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逐步禁售直至最终彻底淘汰白炽灯,是一个必然趋势。从理论上说,它不仅对于个人、家庭具有明显的节俭、省钱价值,而且对于整个社会也具有十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但与此同时,推广和普及节能灯以取代白炽灯,并不是一个简单地将后者“一汰了之”的事情,尤其是在目前我国的特殊国情现实下,对于白炽灯,“一汰了之”不应该是事情的全部,除此之外,还需更多进一步的全面政策配套。

比如,不断改进和提升节能灯质量,使之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政策配套。通过财政补贴等各种手段推广和普及节能灯,在我国已有不算短的时间了,但为何在我国市场上,传统白炽灯仍然没有被更具节能优势的节能灯彻底取代呢?除了白炽灯的价格优势之外,更主要原因恐怕还在于节能灯自身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许多现实市场中的节能灯由于质量不高,其理论上的节能价值(相比白炽灯的高能效、高寿命),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充分体现出来。

据国家工商总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我国节能灯合格率不到四成,在一些省份,节能灯的合格率甚至不到20%。而不久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试验报告也显示,在对北京、上海等7省市的33家企业的节能灯抽检中,“有超过两成的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超过七成的节能灯功率实测指标不达标”。众多打着“节能”旗号的产品,“非但不节能,反而还特别耗电”。

除了质量配套,另一项更为重要的政策配套还有:消除节能灯巨大污染隐患的配套。众所周知,虽然相比白炽灯,节能灯的节能减排效果和环保价值有目共睹,但其潜在的污染隐患、生态风险,同样不容小视。研究显示,1只普通节能灯的含汞量约5毫克,渗入地下后即可造成1800吨水受污染。同时,由于汞的沸点低,常温下即可蒸发,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上百倍。然而,面对节能灯的这种巨大污染隐患,目前“我国对废旧节能灯的回收体系还处于空白”,另一方面,对于废弃节能灯,绝大多数市民的处理方式也是“一扔了之”。

在这种配套严重不到位的情况下,仅仅单方面地淘汰白炽灯,追求“一汰了之”的表面眼前效果,显然并不可取,甚至可能会产生完全适得其反、得不偿失的环保后果———“节能减排”的目的或许是达到了,却换来了更为严重、恶劣的汞污染。

大家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正方观点 (3)

可以实现

VS
反方观点 (4)

不能实现

辩手:1 ( 加入 )
 
辩手:0 ( 加入 )
    发表于 2011-11-15 08: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需要全盘考虑,比喻制造过程中的能耗和排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7 12:5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就我目前所能买到的节能灯,几乎都是短命的东西。灯管里的水银,电路制造所产生的隐性环境污染,比起白炽灯要大许多许多。节能倒是有一点点,但是减排,我看一点不现实。LED的寿命能够上去了。我在刚刚白色LED出现的时候制作了一个灯具,到目前为止10年了,亮度有些衰减,我让每个LED的电流工作在9-10毫安。寿命得到了保证。能耗也是相对较低。但是LED的显色性比较差,不是连续光谱,使人的眼睛难受。上述LED的缺点也是无法和白炽灯相比的。我在10年前到现在先后使用了9只节能灯。而40W的白炽灯却使用了3只,节能灯的寿命基本上不到一年,而白炽灯却能达到2-3年。我一个朋友为了贪图便宜,使用了底价节能灯,结果最多一年里竟然使用了5只节能灯。减排几乎成为空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4 13: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在发展节能灯的同时应该做好之后的回收处理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10 06:5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减排不必须的,关键看怎么掌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6 11:3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纯粹从能效这块,应该是能够节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17: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4 09: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既然是逐步限制白炽灯的使用,之后当然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来保证节能灯的合格率以及回收,当然推行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问题,不过这个不是主流,主流就是节能灯确实能起到节能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19: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肯定可以节能减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19: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定可以节能减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8 13:4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如果节能不节钱,那还不是老百姓买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10 01: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8 元光电贝

    电费省了,买灯的钱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