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02|回复: 25

[讨论] 镀膜发现膜料的折射率似乎有变化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8 15: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镀膜,每次镀出来的镀膜曲线总有一些变化,在TFC上反复模拟后发现好像材料的折射率上升了?
有没有可能是充氧量减少或者是离子源输出降低了呢?不过从仪表读数上看,充氧量没有降低啊。
发表于 2011-12-9 08:4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12-9 11: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晕啊,连续镀膜的话,每镀一次膜,曲线就向长波长方向移动一点。是充氧问题?还是离子源问题?还是我的光控出问题了?
发表于 2011-12-9 13: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空度随防换板变脏会变化的,折射率小了当然向长波移动

点评

?  发表于 2013-7-23 23:49
发表于 2011-12-10 16: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受镀膜真空影响,这种情况一般都很有规律,总结一下每罩的偏移量,每次换板后回调就好了。
发表于 2011-12-11 14: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空室内越脏,吸附的水气就会越多,在镀膜时的放气量就会越多,致密度就会低,波长就会往长波方向移,到最后连形状都会跟着变的。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3 11:43: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上的几位的建议。
我每天早上开镀前会做一次烘烤,然后再开始镀膜,之后似乎每一炉都会使得曲线向长波长方向移动,然后第二天再次镀膜的时候曲线又会回来一些。但总体比以前长了。
因为我每天都在检测室内湿度,上周的空气湿度因为有时下雨,室内在30%到50%之间变化,室外(镀膜机的放气孔在非洁净区域,基本与外界畅通)的湿度要更高一些。
这周看起来不会下雨,我会对tooling值做重新测量和计算,看看是否和镀的次数有关,以及是否和室外湿度有关。
发表于 2011-12-13 14:3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12-13 16: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离子能量足够强时候,这些变化就没有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3 16: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说离子源强度不足对吗?
离子源强度会不会有过大导致不良后果的?如果没有,我就可劲的加了。
发表于 2011-12-14 11: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关注中,我们也有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恐怕大家都会遇到吧
发表于 2012-4-10 12: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