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sflying

一个有趣的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16 21: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10楼的方案3路可以,4路以上好象不行,也可能是我比较笨。我有一个方按,用一个继电器,在控制线路上并联N个点击试长开开关做开灯键,在继电器自锁线路上串联N个点击试长闭开关做关灯键。
发表于 2006-1-17 19: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B]以下是引用[I]wlsly[/I]在2006-1-16 13:00:00的发言:[/B][BR]10楼的方案3路可以,4路以上好象不行,也可能是我比较笨。我有一个方按,用一个继电器,在控制线路上并联N个点击试长开开关做开灯键,在继电器自锁线路上串联N个点击试长闭开关做关灯键。

你可以具体把电路画出来看。这电路不仅是4个,更多的都好用。
你的方案中,降格为2个开关,假设一个人要开、另一个人要关,怎么解决?
发表于 2006-1-17 19: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B]以下是引用[I]ds1234567[/I]在2006-1-4 8:43:00的发言:[/B][BR]

我首先分析甲乙两处独立控制一个灯的情况,如果甲处要开灯而乙处要关灯,灯接受两个矛盾的请求,在数字电路里灯可以有三种表现,开、关、变暗,这要看甲乙的控制权限和数字电路里程序允许灯如何表现。遥控开关,机械开关, 声控开关,延时开关,都不能代替逻辑电路对这一矛盾的请求的解决。我们常看的教练车、教练机就是并行控制系统。多人选择一件事的多个结果,是一件很复杂的事要具体分析,很难找到优秀方案;模拟电路完成上述矛盾可以选加入电阻表示关灯的请求,但是这是九牛一毛。

其实,我的那个电路正是解决了这个矛盾请求。任何一个地点,都可以改变灯的状态,但也不能单独控制灯的状态。因此,开关并非一定向上就是开、向下就是关。 另外,这个电路是数字电路不是模拟电路。
发表于 2006-1-21 00: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B]以下是引用[I]lymex[/I]在2006-1-17 11:53:00的发言:[/B][BR]
[B]以下是引用[I]wlsly[/I]在2006-1-16 13:00:00的发言:[/B][BR]10楼的方案3路可以,4路以上好象不行,也可能是我比较笨。我有一个方按,用一个继电器,在控制线路上并联N个点击试长开开关做开灯键,在继电器自锁线路上串联N个点击试长闭开关做关灯键。
你可以具体把电路画出来看。这电路不仅是4个,更多的都好用。 你的方案中,降格为2个开关,假设一个人要开、另一个人要关,怎么解决?
我这方案也是可以做N多个吗。 同时按开关键灯是亮的,任何一种方案都不可能让一件事情同时满足完全相反的两个请求。 你的方案我还是没搞懂,能否指点指点,最好能画出4个以上的电路图。
发表于 2006-1-22 05: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B]以下是引用[I]wlsly[/I]在2006-1-20 16:44:00的发言:[/B][BR]
[B]以下是引用[I]lymex[/I]在2006-1-17 11:53:00的发言:[/B][BR]
[B]以下是引用[I]wlsly[/I]在2006-1-16 13:00:00的发言:[/B][BR]10楼的方案3路可以,4路以上好象不行,也可能是我比较笨。我有一个方按,用一个继电器,在控制线路上并联N个点击试长开开关做开灯键,在继电器自锁线路上串联N个点击试长闭开关做关灯键。
你可以具体把电路画出来看。这电路不仅是4个,更多的都好用。 你的方案中,降格为2个开关,假设一个人要开、另一个人要关,怎么解决?
我这方案也是可以做N多个吗。 同时按开关键灯是亮的,任何一种方案都不可能让一件事情同时满足完全相反的两个请求。 你的方案我还是没搞懂,能否指点指点,最好能画出4个以上的电路图。
你的方案好象N=2就有问题。 我的方案并非可以处理两个相反矛盾的请求,而是处理多个Toggle请求。Toggle就是改变状态,两个改变状态=不改变。这其实就是奇偶算法而已。任何一个请求,并非是“开灯”或者是“关灯”,而是“改变灯的开关状态”。 我的方案中,每一个地点就是一个小盒子,用4根线(左右各2根,实际上是2根线串起来的)接到外边,里面的接线就是那个放大的部分,更多的地点时,简单的把串联的数量增加就可以。
发表于 2006-1-24 00: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哦,你的方案是可以,不过你10楼的接法好象有点错误,经你提示我觉得应该两头只接一点才行,象10楼接法灯一直是亮的.

我的方案可能说的不是很清楚,继电器的电路我也不会画,一个开灯键和一个关灯键为一组用,两个开关均无自锁.我觉得没有问题.

发表于 2006-1-24 08: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电路是我很多年以前想出来的,并做了实际的测试,无问题。
发表于 2006-1-24 21: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你的方案好一些,可我还是觉得开关组只应是一进一出,中间是两条线.也就是两头的开关只有三根线,其他的是四根.
发表于 2006-3-26 00: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图纸上看,10楼的电路是不能实现所需的功能的,别说N=4,就算N=1也不行。这个开关不论向上还是向下,灯泡都是亮的。该开关的接法有点象换向器,所说的做了实际测试,有点奇怪了。
发表于 2006-3-26 00: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奇偶效验原理,每处设一个开关,向数字电路传送一个电平信息(高或者低),然后用数字电路来统计高电平的个数。奇数则灯亮,非奇数则等灭。

发表于 2006-3-26 20: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有控制点接一个点动按钮,全部并联接入T触发器,后续一个当前状态电磁记忆器件(电网掉电时记下当前状态)就可以了。用数字电路来做,方法很多的。
发表于 2009-2-14 20: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10#的很好!多锻炼。多参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