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ptro

[讨论] 和“再问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养何在?”商榷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5 14: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这个方案吧,您谈谈看有什么问题? 三路相干合成.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5 15: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5 14:52
就这个方案吧,您谈谈看有什么问题?

哈哈,这个光学系统我04年就完成了。上光可能会用,不是透射就是反射。

张老板的光学知识的确很差,我在本贴里已经说明了用这个光学系统不如用一只同样的光纤会聚到同一点的光斑的功率密度大。
您仔细看看?

04年我就用这个光学系统否定了相干合成,所谓的相干合成也就这样的光学系统算有点谱,但是,没有用。

就是这个因数,我从那时就采用了JDSU的单管开发光纤激光,国内大概09年以后才开始用。我现在不用单管了。

张老板,努力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6: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真的是过来学习的,大家不要见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6: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optro 发表于 2012-10-25 15:43
哈哈,这个光学系统我04年就完成了。上光可能会用,不是透射就是反射。

张老板的光学知识的确很差,我 ...

Optro先生:

您先别激动,等一下在欢呼雀跃,我不关心您04年还是94年完成什么光学系统,也不想听您的显摆。我想问的问题是:

1、您觉得这样的方案不行的地方在哪里?请直接说出来。
2、您认为这样输出的光功率密度不如一根光纤聚焦的功率密度,您的理由是什么?

这和您说的单管泵浦激光器有什么关系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7: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Optro先生:

您恐怕没有理解相干合成的目的和作用。看一些示意图中右下角的远场光斑形状吧。

点评

我觉得他看不懂,哈哈。  发表于 2012-10-25 17:55
你觉得他会去看么?  发表于 2012-10-25 17: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5 17: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5 16:51
Optro先生:

您先别激动,等一下在欢呼雀跃,我不关心您04年还是94年完成什么光学系统,也不想听您的显 ...

我已经明确告诉过您一是,拉不变量,二是角度。再加上填充率90%,可实现的相干度80%(40%就不错),加上各种损耗,肯定不如单束光功率的50%。

点评

占空比的问题会随着一些新技术的出现被逐步解决,例如准直阵列。能实现40%的相干合成度对于高功率的激光器系统来说也很可观。您还是好好理解一下“合成度”(通俗说法)的概念吧。您知道40%意味这什么吗?  发表于 2012-10-25 18:00
您慢慢看,看不懂到各大高校去请教,我已经在各个高校讲解这些了。  发表于 2012-10-25 17: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7: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optro 发表于 2012-10-25 17:36
我已经明确告诉过您一是,拉不变量,二是角度。再加上填充率90%,可实现的相干度80%(40%就不错),加上各 ...

相干合成的意义在于两点:

第一,相干合成技术是提成功率输出水平的一条技术途径,通过对多路激光的相位控制(偏振控制)等,实现更高功率的输出。
第二,相干合成技术是保证合束后的激光光束尽可能高的亮度,主瓣峰值功率水平的可行办法,目前来看也是唯一的办法,说白了就是合束后的输出光束质量尽可能好。

高功率的相干合成存在很多现实的困难,例如多路合成时的相位控制和锁相,大模场光纤激光器中的非线性相位变化,偏振的波动,等等,导致相干度下降。

但是,相干合成技术的进展是有目共睹的,相信随着更新型的有源光纤的进步会最终为相干合成技术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干合成不是神话,也不是神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7: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optro 发表于 2012-10-25 17:36
我已经明确告诉过您一是,拉不变量,二是角度。再加上填充率90%,可实现的相干度80%(40%就不错),加上各 ...

Optro先生:

呵呵,您就吹吧,大概这是您人生的一大乐趣!您能告诉我您都在哪些“各大高校”跟那些“博导教授”讲解过您对相干合成的看法吗?您是如何讲解的?

就凭您问的问题180度相位差,两束单模激光耦合进单模光纤的情况,您不可能理解什么是相干合成。

相干合成不会改变整体的输出光功率,如果您用光功率计去测试的话,这可以回答您关于能量是否守恒的问题。例如两路10W的激光通过相干合成输出的总功率肯定不到20W,因为有些损耗。

但是相干合成解决的是亮度问题,如果相干合成了,这不到20W输出的合成的激光光束质量和单路相比变差得没有那么厉害,相干合成的程度越高,输出的光束质量越好。

相干合成不可能达到100%的情况,所以输出激光比合成前的单路激光光束质量要差,但是相干合成的好处是这样要比直接捆到一起的多路激光输出光束质量要好很多。

Optro先生您明白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5 17:5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ptro 于 2012-10-25 18:01 编辑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5 17:05
Optro先生:

您恐怕没有理解相干合成的目的和作用。看一些示意图中右下角的远场光斑形状吧。


张老板不就这个图吗
哪7个小光斑,我早就玩过了,您就去上光问问吧。
三路相干合成[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8: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optro 发表于 2012-10-25 17:59
张老板不就这个图吗
哪7个小光斑,我早就玩过了,您就去上光问问吧。

Optro先生:

您都是这样的大师级的水平了,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问题提出来呢?

您为什么觉得相干合成不遵守能量守恒定律呢?
您为什么会说通过2x2的耦合器实现不了相干合成呢?
您为什么问我相位相差180度的问题呢?

关键是,您怎么就没有下文了呢?

您觉得就说一句“你不懂”会有说服力吗?恐怕您还得拿出点真东西来,别藏着掖着,好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5 18: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Optro先生:

说实话,我还真在上光所,兵装院,九院,清华打听过您的大名,遗憾的是我所听到的对您的评价可不像您自己在论坛上展示得这么高大伟岸。

貌似您的名声不太好啊,大家觉得您是一个不太懂,混日子的人,您自己怎么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5 18: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向各位请教一个有关干涉的一个问题,见下图,两束光波长一样,通过一块50%的分光镜合成一束光,这是可以做到的,见下图。
如果,将相位调成180度,这样光束在传输的任何时间、位置功率不多是零?能量如何守恒?
请各位解释
未命名002.jpg

点评

能量守恒:光变热。  发表于 2012-12-6 09:55
"传统的激光装置通过激发原子发出一束强烈的相干光,并且所有光的波长都是一样的。而反激光装置的作用却完全相反,两束标准的激光进去,然后就被完全吸收掉了。"  发表于 2012-12-6 09: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