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869|回复: 38

[技术] 镀膜面与镀膜面的贴合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8 14: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想问一下,如果两个镀了宽带增透膜的光学件,压合在一块,没有空气隙的话,是否就不再增透了?
发表于 2014-2-10 08: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增透 胶合面也镀增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09: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魅力薄膜 发表于 2014-2-10 08:37
增透 胶合面也镀增透

我记得也是如此,但我的同事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由于不存在空气隙,那么空气介质的折射率1.0条件就已经不再适用,所以透过率应该不同才对。他问了学校的老师,结果老师也支持他的意见,认为没有空气隙的情况,只有在窄带或者单点增透的情况下,折射率不会变坏,但如果是宽带宽的时候(例如200nm以上的带宽),透过率就会产生变坏。

是真的这样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0 09: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的玻璃材料,一个折射率是1.6,胶水1.5,玻璃/胶水界面,反射率是千分之一,你介意么?
当然,如果你的玻璃是2.0的折射率,胶水是1.5的折射率,玻璃/胶水界面反射率是2%,如果你介意,可以镀增透,设计的时候,就按照2.0和1.5来计算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0 09: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老想着书本上讲的例子里的玻璃和空气。
记住如果界面两边,折射率差越大,反射率越高就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0 11:5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原来做小日本富士的时候 胶合面都要镀个简单增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0 14: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魅力薄膜 发表于 2014-2-10 11:57
我们原来做小日本富士的时候 胶合面都要镀个简单增透

真是画蛇添足呀!只要有点光学常识的人,胶合面上都是要求不镀膜的,胶合面上镀增透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起的都是反作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1 08: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qjy 发表于 2014-2-10 14:00
真是画蛇添足呀!只要有点光学常识的人,胶合面上都是要求不镀膜的,胶合面上镀增透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起 ...

。。。你这说法 还是头一次听到 有不镀的 因为镀了效果也不明显 但是镀了 肯定比没镀 增透效果要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1 23: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魅力薄膜 发表于 2014-2-11 08:21
。。。你这说法 还是头一次听到 有不镀的 因为镀了效果也不明显 但是镀了 肯定比没镀 增透效果要好

呵呵!看来朋友不像是做技术的,否则不会说出这样的外行话来。当然了,具体情况是要具体分析的,一般来说给玻璃镀膜是要使其表面的折射率与入射介质(一般为空气)折射率相匹配,也就是说镀膜的目标是使玻璃+薄膜的等效折射率约等于1。现在入射介质变成n=1.5的光敏胶了,本身就和普通玻璃相匹配的,你再给镀个膜,肯定就不匹配了,透射率肯定变坏。当然如果你用的不是普通玻璃,折射率跟光敏胶的n相差较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个相应的增透膜系。

点评

这种压合一般不用胶的,深化光胶是靠范德华力结合,一般认为有间隙都需要AR,供参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3-8 09: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2 12: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2 18:44:53 | 显示全部楼层
qjy 发表于 2014-2-11 23:18
呵呵!看来朋友不像是做技术的,否则不会说出这样的外行话来。当然了,具体情况是要具体分析的,一般来说 ...

我没研究那么透彻,只知道,如果我镀1/4波长的MGF2 ,对于任何折射率的玻璃都是有增透效果,只是增透效果明显不明显,如果胶水的折射率是1.5 什么样的玻璃能匹配呢?具体计算公式我也忘了,但是估算折射率是很高的,对于一般的光学系统,1.8几的折射率玻璃 尽量都会少用 大多数还是常规玻璃。胶合面镀膜,不论是那本书 ,都是说能增强透过率,你非要按等效折射率算的话 1.38的MGF2和1.5的胶水组合折射率也是在1.38到1.5之间,比起1.5的增透效果要好,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我说错的话,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2 21: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魅力薄膜 发表于 2014-2-12 18:44
我没研究那么透彻,只知道,如果我镀1/4波长的MGF2 ,对于任何折射率的玻璃都是有增透效果,只是增透效果 ...

真是服了这位老兄了!真不知道您除了知道个单层MgF2增透膜之外还知道点什么关于光学膜的基础知识,哪怕是基本概念也行。建议您还是回回炉从头看看书吧!对了,再看书时千万要找别人编写的正式出版的书,不要再看您自己的书稿了。对不住了,老兄,真的不是我喜欢挖苦人,我是实在不知道除了这个还能说个什么别的话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