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51|回复: 26

我对我国激光医学开展的认识,欢迎讨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8 01: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事医疗激光器研发两年,了解了一些激光医学的现状。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感觉这个行业很乱,从事开发的公司也很多,国外也有不少公司登陆我国。

现在医用激光器已经没有80年代末那样赚钱,原因自然是竞争,就像我国的汽车业;

医用激光器稳定性差,这一点是我国激光器的共性。跟国外激光器相比而言返修率太高,成本太高;

激光医学基础研究有待提高。举个例子来说,最近风靡全国的IPL(不是激光器,只是强光),就是大家听说的光子美容仪,国内根本没有进行基础医学实验,国外的产品进来了,于是我们模仿,拆了学,学了做,做了卖,卖了就赚钱。没有像美国、英国那样一件医疗仪器要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人体实验。国内即使做了这些实验也很不充分;

做激光美容的很赚钱!这个我很有感触。举个例子来说,弄上两台机器,一个洗眉机,一个IPL,那么你一年赚100万没有问题。问题是你要摆平开美容店(一般挂靠医院)的各种社会关系。我认识一个从我们公司买了两台机器的杭州客户,年年都是100来万,今年她告诉我目标是300万。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打一个痣子20元(北京中国医科院的30),你就想吧,谁脸上没有几十个痣子,打痣子的人排队给你送钱。看得我眼都红:)

各公司的产品差不多,谁的广告做的好谁就有市场。

粗浅认识,欢迎指正!

发表于 2004-12-15 17: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觉不仅仅是激光医学基础研究差,国内几乎所有学科的基础研究都很弱。

一是国家不太重视,(可能由于经济的原因)投入少。

二是科研政策太急功近利,很少有人能按下心来踏踏实实作基础研究,因为基础研究没有短期的效益。

中国的科技除了航天工业是自己的,几乎没有别的骄傲了。

纯属个人看法,有板砖就扎过来吧

发表于 2004-12-16 10: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I do not think the investation from Chinese govement is not enough. The proeblem is how much of the money is really put in research? China has a big potential market in this field. Guys, work hard, do not let others take over it again, like the car industrial.

发表于 2004-12-16 19: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中国投入的钱是不少, 关键的问题在制度.

我们国家特别相信专家, 领导. 而真正做事是需要全心投入. 而不是吹(专家基本好吹).

就是说. 专家,领导也要想小学生样投入产品开发中去. 这需要从制度上来保证.

如何建立这个制度, 需要大家的智慧.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7 00: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家也许投的钱很多,但并不是公平竞争的。尤其是大的项目。前几天中国的院士在自然上说了这些事情了。

大项目都是靠攻关的。不是说你有实力,你水平高就能拿到手

发表于 2004-12-27 08: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激光在医疗上的应用,最重要的还是在眼科,但是国内基本上没有做眼科的,国内医院的设备都是进口的,IPL和洗眉机(Q1064)一个不是激光,一个是最成熟的激光,国内的企业应该加大力度展开眼科激光的研究吧。红光、绿光、黄光在眼科用处大大的。
发表于 2005-1-15 19: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激光器的稳定性不高,用于医疗器械显然不合适啊

发表于 2005-1-20 00: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说的洗眉机和IPL都是什么价位的?

已经研究出多长时间了?

市场前景如何?

发表于 2005-1-30 05: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一个产品从研发到产品实际上是需要很多人若干年的努力的,而中国在这方面感觉有点浮躁,得向日本学习学习,不服不行啊
发表于 2005-2-3 02: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前辈:

   大家好!

   我是韩国国立庆北大学国家生物流变实验室硕士在读,研究方向是关于血液流变特性及血管和相关医疗仪器。我的教授想招一位博士后,条件如下:

feild:1.biomedical optics imagining

2.hemorheology

salary: 18,000~25,000 USD/ year

有意者请与我联系:lily3280@hotmail.com

qq:122806452 张

发表于 2005-2-3 17: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领域我不太清楚,但是感觉上好一点的激光的确是很贵,不过国外的教授很舍得在实验仪器设备上花钱。

发表于 2006-4-11 17: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有所改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