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34|回复: 0

[科普] 中科院光电所研制星敏感器可提高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能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4 17: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发的星敏感器为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步入天空,协助卫星精确调整姿态、进入既定轨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1日15时29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将1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星敏感器隶属于卫星姿轨控分系统,承担了卫星姿态测量任务。
    据介绍,卫星进入既定轨道后,在姿轨控系统配合下克服空间扰动,将卫星姿态调整并保持在要求范围内,而这项工作的前提便是首先对卫星姿态准确测量。星敏感器安装于卫星平台,通过对多颗恒星成像、识别、跟踪、解算等流程实现卫星全自主姿态测量。
    相对于姿轨控中其他姿态测量设备,星敏感器作为测姿精度最高的单机,测姿精度可达到角秒级甚至亚角秒级,是卫星平台不可或缺的测量设备,也代表了现代先进卫星姿轨控技术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光电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开展星敏感器技术攻关。先后研制成功中国首台接入卫星姿轨控系统的国产星敏感器和首台在轨应用的国产高轨星敏感器。目前该所在研星敏感器达十余种型号,超过100台(套)。
middleweixin.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