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66|回复: 3

后分光技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3-24 21: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后分光技术是日本日立公司独创的,在其生产的自动生化分析仪中大量采用的一种分光光度法技术。分光光度法是基于朗伯比尔定律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种常用的分析方法。其原理是:特定波长的单色光通过溶液,其吸收强度与溶质浓度和光通过的距离(即光径)成正比。如下图所示:

但分光光度法最终机理是因为不同的物质有其特定的产色基团,能对特定波长的光产生强的吸收效应,因此无论通过溶液的是单色光还是复色光,溶质也只对其特定波长的光产生强吸收因此只要保证光电接收器感应到的是单色光,通过溶液的是单色光还是复色光并不重要,因此为后分光技术提供了可能。

 用复色光通过反应体系后,再通过单色器对吸收后的复色光分成单色光测定,这就是“后分光技术”。如下图所示:

使用后分光技术,可以在同一体系中测定多种成分。如果比色池中有多种特征吸收不同的多组成物质,当复色光通过后,各物质分别对各自的特征性光波产生吸收,之后再分成光谱对不同的波长进行测定,这样就可以在同一体系中同时得到多组分结果。

但是由于医学检验使用分光光度法,都是基于反应显色,而同一反应体系内进行多种反应很难避免其相互影响,因此在实际检验工作中很难得以应用。不过作为一种技术,而言较之前分光有其特点。

  1. SCRIPT event=onload for=window type=text/javascript
  2. ImgLoad(document.getElementById("BodyLabel"));
  3. script
复制代码
 楼主| 发表于 2005-3-24 21: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见http://www.labcn.com/n121c13.aspx
发表于 2005-3-25 17: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太懂,鼓励一下拉。。
发表于 2005-3-30 18: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算是日立首创吗?早就有了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