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084|回复: 19

用zemax输出凸轮数据的程序(原创)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30 16: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在工作之余,为宜昌的高老师编写了一个计算变焦镜头凸轮曲线的程序,现拿出来分享给各位光学设计爱好者。
由于时间的关系,程序做的还不是十分完美,希望各位网友多提宝贵意见,以便在将来改进。
在zemax中使用这个程序的方法,我想各位都知道,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不过使用这个程序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需要说说的:
1.这个程序只支持2-3个thic变量
2.在使用时需要将视场设为实际像高
3.在使用时需要保持F数不变(如需F改变可以进行程序的二次开发)
4.在使用时需要设置所有量均为不变量,除需变化的第二、三个thic变量为变量
5.在使用时需要将多重结构消除
6.开始计算的结构需为第一个thic变量为最小值的结构
7.步长(即为加工精度)要为正值
8.在使用时要适当调整优化函数
9.只适用于zemax2006
如果您在使用时发现任何问题欢迎与我联系,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光学设计的问题也欢迎与我联系。
如果您将此文转载,请您保留我的联系方式,谢谢。
欢迎交流helloptics@yahoo.cn
CAM3.txt (938 Bytes, 下载次数: 176)
[ 本帖最后由 helloptics 于 2007-12-1 13:38 编辑 ]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07-11-30 17: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提供!
txt改扩展名为ZPL,放在macros文件夹,调用宏cam3即可。




发表于 2007-12-1 11:0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有问题再交流,我也有试编过........




发表于 2007-12-1 14: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代码支持zemax2006以上




发表于 2007-12-1 14:2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是将限制条件和优化函数用各组间距来优化单个结构得到任意焦距,
通过给出离散点得到的变焦曲线是可靠的。
按多重结构分组固定F数法能一定程度改善精度局限。




发表于 2007-12-3 15: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我有用过matlab试过输出变觉曲线,但是也是有些麻烦
发表于 2011-1-14 12:4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楼主分享!
下来好好学习
发表于 2011-1-26 10:5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啊,多谢分享
发表于 2011-1-27 21: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收藏了
发表于 2011-2-6 16: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思路很好,只是我喜欢优化几个采样点后,用几何光学的方法计算变焦曲线。当然计算出的只是一对一一对应间隔很小的点,并且计算了压力角以及各个点的倍率,这样就可以保证曲线加工出来后不会出现不能自锁和锁死的情况,也是基于ZEMAX的,经过验证像面漂移非常小小于0.05mm。
发表于 2011-3-11 14:5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原创
发表于 2011-3-13 17: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啊,非常谢谢!
正在寻找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