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465|回复: 45

我国光学加工工艺与国外的差距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6 12: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现在是搞市场的。不懂光学加工工艺,所以乱说话得罪勿怪。
在和客户的接触中,经常发现客户的许多加工指标我们没有办法达到。
与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讨论,他们说,这个指标太高,国内没有人能做到。我想,言下之意是国外就能做到咯。
从客户那里得到的反馈也是,在德国,美国或者俄罗斯,可以达到他们的要求。
所以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距呢。
是加工设备?
材料和加工材料?
加工人员本身的素质和经验?
工作环境的限制?
还是有别的原因。在我看来,加工设备,原材料和加工材料,工作环境都是可以解决了。虽然可能增加成本,但是我们的人工成本低这个优势还是在这里放着,应该在国际上还是有成本优势的。
至于加工人员本身的素质和经验,我想通过积累和大家的讨论也是可以解决的。
如果是其他一些原因,我很想知道是什么。
希望各位大侠可以指点。
发表于 2008-5-6 13: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光是加工行业,只要是仪器啊设备什么的,全面落后于国外,毕竟中国是一个国家
,国外就有200来个。
当然这也不是借口,在研究行业里,国内普遍存在浮躁,急功近利,夸大事实,导致
的后果当然是产品跟不上别人脚步了
发表于 2008-5-6 21: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现在一般客户的要求我们是可以完成的,只是良品率的问题,以及公司发展方向问题~~~~~~
发表于 2008-5-7 16: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东西做做样品还是没有问题的,批量做问题就出来了。
发表于 2008-5-8 15:4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有些产品,我们的精度是可以做出来的,但是一些技术要求包括设备的配备,还有技术人员的水平都要求相对高。这样的话,生产成本就高了,相对来说就没有竞争优势了,国外的客户大多是欧洲或者南美以及东亚的国家,他们大多高精度的产品自己就生产了,在china加工的大多是精度要求不算高的,或者少量高精度的。
   所以我们一些厂商发展方向就以批量高产为主,很少有能做这种高精度的了,但不代表没有这个技术,像国内的光机所的实验室工厂和一些分散在各地的优秀光学技术人员其实还是有这个水平的。
发表于 2008-5-8 20:5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同意楼住的说法啊,不知现在怎么样子了,听说当爸爸了
发表于 2008-5-12 10: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国内的设备和国外的还是差好多.这个没办法的事.

有需求检测仪器(Trioptics)和超精密加工设备的(NACHI),联系我:mike@zuoqing.com    网站:www.zuoqing.com
现在正在代理这个.

[ 本帖最后由 vasdf 于 2008-5-13 17:30 编辑 ]
发表于 2008-5-12 21: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尖端的可能还是有差距的,听说原来的一个航天项目,买了ZEISS一套光学系统(10多个镜片)花了1000多万。
发表于 2008-5-18 09: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国内的设备和国外的还是差好多.现在国内的设备和国外的还是差好多.
发表于 2008-11-19 13:3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vasdf 于 2008-5-12 10:25 发表
现在国内的设备和国外的还是差好多.这个没办法的事.

有需求检测仪器(Trioptics)和超精密加工设备的(NACHI),联系我:mike@zuoqing.com    网站:www.zuoqing.com
现在正在代理这个.

难道有了这两种设备就万事ok了吗?
发表于 2008-11-19 13:5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ranger 于 2008-5-6 12:01 发表
我现在是搞市场的。不懂光学加工工艺,所以乱说话得罪勿怪。
在和客户的接触中,经常发现客户的许多加工指标我们没有办法达到。
与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讨论,他们说,这个指标太高,国内没有人能做到。我想,言下之意 ...

就现况而言,国外有的设备国内也都可以进口(少部分有些特殊限制,但是不代表不能进口),所有的材料也都可以买的到(但是大部份的采购人员或供货商会偷斤减两),环境的要求是有标准规范的(可是大家都有种错误的心态…差不多就行了),再加上人员的素质问题最为严重,往往学个皮毛就认为了不起了,到处寻找更高的工资跳槽。
如果把以上几个问题都控制好了,全都达到了要求的规范,精度要做到跟国外的先进国家比较是可行的。
小弟才疏学浅若有说错请各为多多包涵
发表于 2008-11-19 13:5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彩色激光 于 2008-5-6 13:31 发表
不光是加工行业,只要是仪器啊设备什么的,全面落后于国外,毕竟中国是一个国家
,国外就有200来个。
当然这也不是借口,在研究行业里,国内普遍存在浮躁,急功近利,夸大事实,导致
的后果当然是产品跟不上别人脚 ...

我顶,真的该检讨检讨了,还有经营者不肯话钱也是个因素,设备是有的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