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48|回复: 6

显微镜照明均匀性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13 15:2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设计的显微镜系统是采用同轴落射照明,采用的是柯勒照明方式,但是装好的结果发现CCD靶面上中心有一亮斑,请教哪位有经验的同行帮助分析一下原因.
发表于 2008-5-16 10:3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光源用的什么?
发表于 2008-5-16 16: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光源是卤素灯光源,用柯勒照明应该会均匀照明物面吧,有没有可能是用分光棱镜而造成了反射像之类的啊!
请教了,谢谢!
发表于 2008-5-19 17: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抱歉原来没看清楚问题。
“CCD靶面上中心有一亮斑”,这是指被照明物体成像后的情况吧?还是你这显微镜本身用来观察CCD靶面?

如果是成像后的话很可能是成像系统杂散光,不一定是你照明系统的问题。可以用照度计测量物面不同点的照度检测均匀性
发表于 2008-12-11 10: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lovely_lxw 的帖子

我想有可能是透镜组成像的球差导致.
发表于 2009-1-3 18:28:39 | 显示全部楼层
4x观察的时候是这样,我们厂的显微镜也是这样的,4X就是中间一个亮斑.
发表于 2013-2-4 15: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情况在很多厂商都会出现,至少现在在国内都没有解决掉!特别是高倍的情况下更易出现.
原因:
光源被反射后进入摄像头成像(可能是反射棱镜,也可能是物镜)
如果样本是镜面反射(如玻璃),亮斑可以被掩盖掉(实际上还是有,但是摄像头上看不到)
如果样本是非镜面反射(如白纸),则亮斑会出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