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bc1984320

看看我们哈工大奥瑞德新长的加高蓝宝石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14 00: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使用蓝宝石的并不多,包含衬底市场。就2寸的衬底晶片而言08年国内应该没有超过3万片吧?这个数字期待了解的人核实一下。至于其他领域国内应用的也不多,军工有的是必须的,钟表的不算,即使算上的话也是出口使用。
所以我们国产的材料也没法接受国内市场的检验,而另一方面我们做为生长蓝宝石的厂商,多数以出售毛坯为主,跟加工领域的单位是分工合作,至于使用外延商他很多情况不见得知道他所使用的衬底的原料来源。

对了,请教下楼上代理上,如果我现在跟您下单定材料,您的交货期是多长时间?半个月能保证吗?我说的不是衬底棒、片。
发表于 2009-2-14 10: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dytao 于 2009-2-14 10:12 编辑

是这样的,就国内2寸的衬底而言,3万片高峰时国内的市场应该说比较接近了,今年还不好说。。。

至于交期要视产品规格要求而定,ingot估计2~3周没问题,毛坯片可能久些在4周左右,衬底一般也4~5周左右。。。

当然也有个别例外,时间上会久些,坦率的说不敢100%说保证,只能说100%去努力,毕竟工厂目前还没搬过来。。。
发表于 2009-2-14 11: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MONO要搬到中国?不是吧,如果MONO在中国的话,他的生产成本会提高的。
发表于 2009-2-14 11:33:57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当初04年的时候,MONO对中国市场不屑一顾,甚至不愿意将材料卖到中国,更不愿意跟中国的公司谈合作。

现在......呵呵
发表于 2009-2-14 23: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皆有可能,时间在变化,掌控的人在变化,所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发表于 2009-2-15 12: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皆有可能,我们李宁的广告语。
不过俄罗斯的电价跟中国的电价相比较下就应该知道这个项目是否可以搬迁到中国,即使在西部地区。
还也就是设备是否可以短期内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国内公司实际上早在2000年左右就引进了俄罗斯设备,至今才产业化的问题就在于,在那边调试完好的设备来了之后,同样的参数在国内却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环境的湿度、温度、水质都有很大的影响,即使是中央空调进行调整,差别也还是有的。
发表于 2009-2-15 12: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俄罗斯工业用电价格远远低于世界平均工业电价水平,同中国比就更低了;还有就是中国电网的波动性比不上人家俄罗斯的稳定,当然可以增加成本投资UPS等;
他到中国来必然采用中国的氧化铝原料,而我们同样纯度的原料是不如俄罗斯的,如果他们带原料进来,海关上不会不加税的吧?即使达到同样纯度,那价格就是问题了。
引进原料工艺,不错的选择:是水解铝还是硫酸铝氨呢?水解高纯铝的实际上效果好像并不是很好,而传统的工艺也许会设计到环境的问题。虽然我们对环境的控制不咋的,但是在现在的政策下,引进一个环境影响的项目在审批上可能还是会有点麻烦的。模糊印象中好像有过一个典型氧化铝料粉的例子吧,具体不清楚了。
发表于 2009-2-15 13: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水解铝方法的纯度据说比硫酸铝氨法生产的纯度要来的高,应该更能符合需求啊,至少跟俄罗斯的原料应该差不多吧,你们使用的结果是差不多么?
还有就是你所说的水土不服的问题,我觉得满奇怪的,这个是不应该出现的问题,这个只是我个人的看法,我没有使用进口设备的任何经历。
发表于 2009-2-15 13:4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你说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底是什么环节。我觉得氧化铝长晶没有什么地方有污染的问题出现啊,除了抽真空 的那个油泵有点污染以外
发表于 2009-2-15 15:28:47 | 显示全部楼层
环境污染的问题你问生产氧化铝原料的厂家就知道了,硫酸铝氨煅烧有二氧化硫,这个污染没有吗?

我说的是原料环境污染,不是晶体生长,可能我表达有问题?

水解铝得到的原料的纯度没有理想中的高,高纯99999以上的氧化铝粉多数不是水解铝得到的。
发表于 2009-2-15 15: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不要相信你看到的,也不要相信你听到的... ...
有些事情是真的,有些事情是假的;真的会变成假的,假的也会变成真的。
发表于 2009-2-15 20: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dytao 于 2009-2-15 20:38 编辑

呵呵,我们不争辩什么啦,我不太同意什么水土不服的问题,当然了引进国外的东西或者任何经验都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辩证的看而不可能任何情况都照抄照搬,不可能什么问题都没有,关键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案,我也没有说MONO现在一定要搬过来,毕竟这牵涉到。。。。。不好说。。

当然这也使我想起前段时间四川的引进蓝宝石的项目,我相信即使他们的引进holleywell 的项目也不会完全照搬,否则估计前景也够呛。。什么东西都照抄照搬不做改进的话,中国这几十年也不会发展这么快了啊。。。

当然了,或许就像您说的水土不服的原因吧或者国内还没找到好的发展蓝宝石的路径吧,所以这个行业目前还处在成长阶段,还不是太成熟吧,当然这也是必经阶段,个人感觉。。。。

------再展开来讲,国内有没有必要引进国外的蓝宝石生产技术或者经验,还是让我们自己来一步一步不断摸索?当然有风险,但如何才能避免失败呢?也不可能为了怕失败而因噎废食吧?希望四川的项目能够有所突破和为我们找寻答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