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55|回复: 37

光学故事:一个有关工艺的故事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7 00:2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0年代后期,ADP、KDP等晶体加工工艺尚未成熟,当时某研究室接受一个电光调制器的加工任务,材料是KDP的。研究室领导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一个研制小组攻关,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收获甚微,主要原因是抛光工艺没有掌握,抛光的表面到处布满蜘蛛网似的擦痕,可以说是处于走投无路的地步,抛光盘的膜层材料经过多次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正当他们十分困难的时候,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的一位老师,来所联系工作,看见加工的零件表面一塌糊涂,觉得很不理解,他说:“我们零件的表面光洁度非常好”。雪中送炭,太上老君来帮忙!!研究室人员就虚心请教,他们抛光KDP晶体的经验,这位老师非常热心,告诉他们:"他们的抛光膜由医院用的切片石蜡和沥青配比而成"。这就是关键所在,根据老师的经验,去指导实践,马上获得成功。  
   大家都知道,蜡的种类好多,怎么能够马上去采用呢?实际上是切片石的熔点比较高,大约在60度-70度,它与沥青混合作为抛光盘,在抛光后期就拉干零件时,玫瑰盘表面不会发毛,那么零件的光洁度,就可达到技术要求。  
   
发表于 2009-7-1 20: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了见识...........
发表于 2009-7-2 11: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很典型的例子啊!!!!!!!!!
发表于 2009-7-2 21: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细节决定成败。。。。。。
发表于 2009-7-3 21: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例子!谢谢楼主!
发表于 2009-7-8 15:4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真的很生动啊,技术的力量太强大了
发表于 2009-8-20 15: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挣两钱花花!!!嘿嘿!!!!
发表于 2009-8-20 21:0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召唤鼻涕怪~~!
发表于 2009-8-20 21:58:20 | 显示全部楼层
8# sar_liu
细节来源于感触
发表于 2009-8-20 22:5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初次到来,请多多指教!这个加工工艺确实很典型!
发表于 2009-8-21 15: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时候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只要高人一指点就可柳暗花明
发表于 2009-8-23 20: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