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557|回复: 32

一种专门为蓝宝石晶体行业开发的高纯高密度原料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17 23:2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uigui2000 于 2009-12-18 00:27 编辑

刚看了楼下几位大侠关于蓝宝石专用原料的讨论,我也来凑个热闹。

不知道国内的高纯氧化铝原料,做到什么样的密度就可以算是高密了。我们的某几款普通氧化铝粉体,松装密度也能达到1~1。5g/cm3,但我们并没有把它们定义为高密料。那么什么样的料才是我们说的“高密”料呢?

先来看看我们专门为LED蓝宝石业开发出的高密高纯氧化铝料:

堆积态

堆积态

堆积态

块体态

块体态

块体态

与美国料的对比

与美国料的对比

与美国料的对比

这种专门为大尺寸蓝宝石量身定做的原料,是我们在跟国外客户的紧密互动中开发成功的。从国外的使用反馈来看,其实只要能严格控制某几个敏感杂质元素的含量,4N6的纯度已经够LED蓝宝石用了。当然,如果有特殊用途,一定要用5N的,5N的高密原料我们也能做,只是从性价比考虑,并没有特别向市场推荐。

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面向国内推出该产品。从国外客户对这种料的感兴趣程度来看,它大概就是坛子里各位老大乐于看见的原料吧。我们公司计划在2010年初向国内业界正式推出这种原料,所以不妨在这里先亮个相。

希望我们也能为国内蓝宝石产业做点贡献。本人很高兴能跟国内蓝宝石业界的各位大虾探讨。

我的邮箱:lihuiyun0259@gmail.com
QQ:499181474
Msn:lihuiyun0259@sina.com

顺便扯几句关于国内4N氧化铝生产方法的事:

据我的了解,目前国内生产高纯氧化铝的主流技术有三种:多重结晶法、醇盐水解法、直接水解法。
多重结晶法具体又分为硫酸铝铵热解法和碳酸铝铵热解法。关于这种方法的优缺点,那位大连dlzhlq 兄已经说的很清楚了。目前国内山东,上海,贵州等地的厂家,多数采取这种方法。从纯度上说,它的缺陷挺大,一般只能用在焰熔法宝石上,要直接拿来做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原料,很难。但如果先用焰熔法做成白宝石碎料,相当于先进行了一次结晶提纯,再拿来长大宝石,就基本靠谱了,但要满足高端要求,还不行。

醇盐水解法具体又分为异丙醇铝法和胆碱法。其中胆碱法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4N级氧化铝生产方法。河北的那家厂用的是胆碱法,但其产品几乎全部都销到荧光粉行业去了,在晶体行业似乎没见到他们的踪影。大连系的几个厂用的基本都是异丙醇铝法,产品纯度一般优于胆碱法,国内YAG晶体行业比较习惯于用这种方法做的料。

还有就是直接水解法。这种方法就是铝跟水直接反应生成氢氧化铝,水解过程在全密闭有机内衬环境中进行,不添加任何催化剂。这种方法能做出4N及5N的氧化铝。目前国内只有广州金凯,也就是我们公司,用这种生产方法。水解法的缺陷,确如业内人士评价的,无法再次提纯,原料是啥水平,做出来的氧化铝,就是啥水平,不可能超越原料水平----但这种评价的前提是,最终产品只做到粉料为止。如果再接着把粉料加工成高密度的结晶态料块,上面的结论就不成立了。

为什么这么说?请对比一下我们的原料和美国的米粒状料,我们的物料是小单晶状态,而美国料只是白色的陶瓷态。各位都是行家,一定明白这两种状态的料的区别。这正是我们的块体料比粉体料纯度更上层楼的原因。

不管怎么说,原料得用过之后,才能评价。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骝骝,对不?
发表于 2009-12-18 13: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做成了啊,感觉不错,最好能量产,省得我们麻烦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9 08:4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蛛蛛111

是啊,托您的福,做成了:)
已经量产了。
发表于 2009-12-22 12:5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09-12-22 12:57 编辑

呵呵,没怎么细看,毕竟不懂原料工艺,但是感觉这种原料是高温处理的吧?
温度不低啊,成本如何呢?
我们自己以前曾经将粉料搞成这样的东西自用。
 楼主| 发表于 2010-1-5 12:5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Daniel-Yuee

确实是高温结晶出来的。
说到成本,这种料比压块烧结的应该更有优势一些。
我觉得这种料最大的优势,一是可以实现提纯,二是可以大规模生产。
发表于 2010-1-5 18:3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10-1-5 18:43 编辑

如果通过结晶达到原料提纯的话,可能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吧?
杂质的分凝系数小于1,这个应该没问题;
提纯的话,结晶速度也要有限制的吧?如果限制了结晶速度,成本上竞争优势可能不见得比压结的低吧?

如何做到高温处理这种原料的工艺也许是控制成本的原因吧?氢氧焰成本最低,也比较适用,不过很难起到提纯作用;

其他的高温应该都是在一定气氛下进行的吧?有相应保护气氛的话,成本应该不会低;

另请教下,是否贵司有其他的方法做到1950-2000度的高温呢?谢谢!

以上纯属一家之言。
 楼主| 发表于 2010-1-5 23: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Daniel-Yuee

呵呵,就技术细节方面目前确实不太敢做深入探讨,不是有句话说“技术就是一层纸”么,思路就是那层纸。我们在这上面花了太多的精力和代价。。。这一点还请于老师见谅。

只能说,由于摒弃了关于结晶的惯性思路,所以常规方法遇见的瓶颈,我们已经不需要面对了,比如氢氧焰的成本和提纯局限等。作为晶体原料的供应厂家,我由衷希望业界各位老师们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几年的辛苦研发给这个行业带来的一点点方便。
发表于 2010-1-6 11: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技术确实是一层纸。
我只是根据书上说的结晶提纯原理而说,如果有新的结晶提纯工艺原理的话,我想这应该是一种发明了,
而且这工艺的可能很大成都上提高国内单晶硅原料纯度了,解决高纯电子级原料好像需要进口的问题吧。

还有一种发热方式也许是石墨,不过石墨会在1300-1400时对原料产生污染。

技术如何的突破,也要有发热方式吧,大气状态下较长时间达到1900以上的温度好像没有。

原料工艺我没必要关心也并不关心,我关心的还是成本,原料纯度保证的前提99995的话,200一公斤能拿到吗?含税

不过短期内这些也许跟我无关了,很长一段时间内也许将离开一段时间,当然关心还是需要的。
发表于 2010-2-3 23: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了解了解!!!!!!!!!!!!!!!
发表于 2010-2-5 11: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数据和照片看,楼主的材料优于美国SASOL(本人瞎猜是该公司),请问价格对比怎么样?另外敢问楼主是采用什么方法进行杂质分析?据本人所知目前国内仅仅只是对粉末分析而已,还不能对块状分析。
发表于 2010-3-24 19: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颗粒状的吗?纯度至少要求99.996%哦
发表于 2010-5-2 00: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先来这里学习了
我们是生产蓝宝石火焰法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