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YAG的分析,可以说非常的专业和深入,看得出来对行业,尤其是对新产业,镭志威也是相当的了解。
新产业的历史和规模,相信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新产业的产品,相信也是除了加工领域以外大家学习的对象, 很荣幸Nd:YAG能把镭志威当成可以跟新产业竞争的人。 但同时也正如你所说,镭志威跟新产业,其实各有各的市场, 各有各的定位, 而这么多年以来, 我们一直并存得很好,而这么多年以来,选择新产业的还是坚持选择新产业,选择镭志威的也一直支持镭志威,在新产业靠之发家的激光娱乐显示领域,我们很少发生客户的交叠, 这其实充分说明了一点,有的时候想象的看得见的竞争不见得是真的竞争。
没错,激光加工应该说激光目前产生价值最多的一个行业,也产生了大族,华工这样的明星企业,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的是,高端的激光产品,仍然是老外的天下,IPG的光纤激光,相干及光谱物理的固体激光,德国Rofin, Trumf的整体设备,而我们国内好多的激光设备公司其实就是组装,我想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新产业才开始在此领域加大了投入,我相信得益于长春光机所的技术支持以及年轻有为的郑总的领导,新产业一定会在加工领域分到自己的一杯羹。正如Nd:YAG 所说,这个行业还是需要一些银子来支持的, 很坦白的说,镭志威目前没有这个计划在此领域有所投入。作为曾经在光机所学习并受到指导的人,我们希望看到新产业在此领域大有作为。
说到科研,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没量还需要定制的行业,每个客户的应用可能都不相同,每个老师可能都希望自己使用的产品是独一无二的, 对国外的产品,老师可以当一件艺术品来购买而不考虑价格,对国内的产品,相信这个坛子里面的人都会深有感触,当然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同时也应该激励我们国内的公司做得更好,其实说实话,这个行业每年都这样,没有大的变化,显然很难支撑起激光的未来。
激光的未来在那里? 或许您比我们看得更远,你发现这些其实都没法代表未来,欢迎大家参与到这里贴里来,激光未来还真的只有靠我们专业人士来挖掘和推动,在国家的政策层面,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就是,“激光还远远不是主流”。
看来Nd:YAG是急于出山,但是给您一个忠告潜龙勿用,不过您没有“龙”的天赋,出来跳跳也无妨,我后悔太早暴露了。
新产业有科学院背景,做到娱乐界老大,不稀奇,但是要做正经激光产业工业激光,那是不可能的,原因科学院的研究员们已经堕落,不是有句话“逼良为娼”,做婊子做娱乐是正道也。大家看看这几年长存光机所出的有关LD的论文,大家就可以看得出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在固体激光到底有多大实力!
工业激光本来是一个打的市场,还有一个就是军事激光,这两个是实实在在的市场,是需要长期稳定工作,不是科学院、高校做激光游戏,这个不光是技术还有做人。
工业激光目前是被轴流CO2垄断,几乎占有50%的市场,下来是高端灯泵几乎占20%市场,接下来大概是光纤激光大概10%多一点市场,DPL仅几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国内的激光牛人不会认可,这伙人不过是激光游戏的井底蛙。
就灯泵激光,目前国内的500瓦还是比较火,但是要更上一层还是要基础工业的支持,这一点,11所,武汉地区,现在是深圳是有贡献的。但是他们还不是真正的光机制造业在支持。
说道这里,为什么信产也,没有能力跟上一层,进工业激光,首先是理论,本来长春有光荣的传统光学机械传统,据天大的一位老教授说,84年上海会议,王老放弃了基础光学,走激光了,一步走错,就断送了中国的光学测量系统,现在干涉、光谱仪器几乎天价井口,道是兵器,激光测距不进军用、民用也被带动了,外国的东西扫地出门,仅有些犄角旮旯市场被洋品牌占有。回头再说新产业,由于长春没有固体激光的长期传承,3年从头来,新产业不可能自己在端泵上终结出一套理论,自然是技术瞎子。
就高端端泵视乎又回到北京了,其实何京良和肖颖是如何完成他们的端泵论文,我们三人心里很明确。北京不过就是11所、理化所、光电院、国科光电,他们用过很多光纤输出LD,还做过LD耦合,我也见过某大牛,只是一着急,就胡说了,他的学生本事可达,把LD会聚进仅有0.02毫米厚的包层光纤中,神人!LD泵的外壳已经60度,还能够用半导体制冷。
11所我去过,他们没有传承,其它单位也是这样,他们共同的不足是没有理论,他们一方面自以为是天下第一,又看不起理论,如果我让他们从LD开始首先建立LD的数学模型,在开始耦合,建立光纤的数学模型,输出再耦合,进入谢争抢,全发,热焦距,晶体,输出,扩束,会聚。建立一个完整的模型,和设计软件、仿真软件,他们也许就是再听天方夜谭。搭建说这样的研究,可能还是不可能赶上国外,照我的做,就走了第一步。
第而不是设计加工,把各种误差放进软件中仿真,得出误差分析,再寻找加工,当然自救懂工艺,可以找到很适中的加工。
第三,时间里测量、装配、校正条件,对仿真进行验证。我想没有一个单位具有这样的团队和领头人。我把方法放在这里。
产业做不好,不要怨天,是自己的事,现在颗许愿的任何高效的教授已经无耻了,你们所谓牛人把造假,但城镇的事情了,所以,您们只能在科学市场这个圈子里自娱自乐。
我认为固体激光任然是是激光的出路,一个是工业、一个是军事
他们有6个可以研究的市场:(略)
"大家看看这几年长存光机所出的有关LD的论文,大家就可以看得出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在固体激光到底有多大实力!"
CNI现在规模不错,光学器件和工业级激光也搞了,技术厉害啊,大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一看就不是那种皮包角色{:6_143:}{:6_143:}
加工吧,支持一下,做科研的话国产的还是不够稳定,军用更达不到要求了
激光行业明天的发展路在何方,请高手多指教~~
{:6_141:}很好奇
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谁都能赚钱
Nd:YAG 发表于 2012-9-21 13:4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谁都能赚钱
完全赞成
新产业激光器在应用领域还是欠缺的很啊,有钱的话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激光器公司技术合作,目前国内设备制造商大部分依靠进口,新产业是否在这方面有点迟钝,公司需要战略性眼光,半导体激光器以及DPSSL上可以大作文章,光机所绝对不差钱,期待CNI成为中国的相干哈哈
在国庆中秋佳节之际,祝愿新产业未来有更高的定位,尽早走出激光器劣质市场泥潭,充分发挥自己潜在的实力,早日成为国内国际激光器行业巨头。
kaka 发表于 2012-9-27 13: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新产业激光器在应用领域还是欠缺的很啊,有钱的话可以引进国外先进激光器公司技术合作,目前国内设备制造商 ...
CNI不差钱, 可能也越来越看不上激光这个行业,在激光领域里这么多年了,似乎他们有种看到头的感觉, 从最近新产业圈地,盖楼,积极筹备上市等等来看, 也许他们想往另外的行业发展发展. 先以项目的名义在郊区拿片地,等过上10来年,郊区变成市区, 把厂房一搬,地皮一卖,挣的钱比做激光器干几十年都多,目前很多的国企正干着这样的事情. 以上纯属瞎猜, 本人对以上言论真实性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