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拉法生长蓝宝石采用C向,所得的晶体质量与提拉法采用其他晶向生长的差距太大了。。。。。
JeffreyWu 发表于 2011-4-6 19: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提拉法是有你所说的问题,但还是不要一棒子打死。
缺点有时不是绝对的,找到突破点,缺点可能不再存在, ...
什么突破点?我觉得很难,就像物理法多晶硅一样,即使突破了你成本也吃不消。根子上决定的
提拉法与泡生法最大的差距之一是提拉旋转泡生不旋转,由于旋转锅内直径必须是晶体直径2倍以上
提拉旋转导致震动,你怎么改!
当然可以不提拉不旋转---------那还叫提拉法吗
当铱金的价格比钢铁便宜的时候
就算铱金的价格比钢铁便宜又如何
提拉法就这个样啊
Daniel-Yuee 发表于 2011-4-7 08:1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提拉法生长蓝宝石采用C向,所得的晶体质量与提拉法采用其他晶向生长的差距太大了。。。。。
早先泡生法也只能长小的宝石,象地瓜大小的,长大一点就有问题。后来经过不断改进,包括工艺和设备方面的改进,现在大直径的也做的顶好的。
美国的HEM法,也有很多的缺点,现在新出来的改进后的HEM法,比原来不是好一点点。
所以,提拉法如果将来有所突破,也不是完全没前途的。搞提拉法的朋友千万别泄气啊,出来说两句吧。
回复 JeffreyWu 的帖子
不过突破性的改进确实是有难度的,我们也不要过渡关注这方面,还是来讨论下面的问题吧。
CZ法目前国内有哪些长晶厂家在用?
全世界有哪些生产CZ长晶炉的厂家,各家技术情况如何?价格情况如何?有哪些规格的生长炉?最大的生长炉是哪家?最大生长炉的产能情况?
CZ法目前的发展方向?需要解决哪些课题?
CZ法的生产成本具体是多少?
CZ法工艺有哪些技术难点?
nklyj 发表于 2011-4-7 08:4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什么突破点?我觉得很难,就像物理法多晶硅一样,即使突破了你成本也吃不消。根子上决定的
提拉法与泡生 ...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突破确实很难,不难早有人做了。
随处可见的新闻、报告上,只有四联收购的honeywell在用提拉法长蓝宝石,现在搞成啥样了不清楚。其他用提拉法的应该小打小闹弄几片出来可以,但大规模低成本量产,估计。。太没竞争力了。
我认为目前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有利可图或者说可以做的,也就热交换、泡生、导模三种了,他们各有优缺点。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11-4-8 09:15 编辑
蓝宝石本身的性质是不可改变的,其晶体生长方法必然受其性质影响,并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适合做大尺寸的,就如同自行车一样其速度不可能超过汽车更不必说飞机了
四联目前采用泡生法
一种技术是否成功是需要市场说话的
ljbird2000 发表于 2011-4-7 19:4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随处可见的新闻、报告上,只有四联收购的honeywell在用提拉法长蓝宝石,现在搞成啥样了不清楚。其他用提拉法 ...
具我所知,目前四联提拉法还有在用,当然主导的是泡生法了。
除了四联外,上海超硅、常州其科也是用提拉法长宝石的,还有一些公司,据说也有用提拉法,但具体不是很清楚,但目前实际在用的公司可能为数还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