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Yuee 发表于 2011-4-7 21:5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一种技术是否成功是需要市场说话的
这句话很经典,高人就是不一样。
Daniel-Yuee 发表于 2011-4-7 21:5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四联目前采用泡生法
你是业内有名的泡生专家了,肯定对泡生法情有独钟,想起来泡生法有说不尽的优点。
但泡生法其实工艺性很不好,我想即使每炉从头到尾都由你这老专家亲自来做,30kg炉子平均长晶成功率最多也就一半左右吧,不知你是否承认。现在业内像你玩泡生这么长时间的很少啊,所以泡生法目前来讲国内大规模推广还是有人才瓶颈的。
而且,泡生法有时很怪异,每炉都有差异,有时会有很反常的现象,比如长时间连续降功率,炉内温度反而上升,引好的晶结全部化掉,长时间加功率吧,炉内温度反而下降,晶体长的很快。这种现象比较少,只要有耐心最终也都能解决,但很耗时,也很麻烦。所以,想请教一下,你对这方面有什么高见,你认为最本质的原因是什么?
排除控制系统以及外界环境影响(泡生采用的是功率控制)的情况下,主要是温场的不合理造成的,这个问题,巨化在03年的时候已经解决了;
对于30公斤长晶成功率的问题,我不知道能做到多少,毕竟没怎么玩过。
CZ法目前国内有哪些长晶厂家在用?
全世界有哪些生产CZ长晶炉的厂家,各家技术情况如何?价格情况如何?有哪些规格的生长炉?最大的生长炉是哪家?最大生长炉的产能情况?
CZ法目前的发展方向?需要解决哪些课题?
CZ法的生产成本具体是多少?
CZ法工艺有哪些技术难点?
以上这几个CZ法的问题好象没什么人了解,真是郁闷。
有想法····
回复 JeffreyWu 的帖子
成功率才1半?不会吧,前几天听四联的朋友说起这个好像人家的成功率挺高的,不过具体多高他没说,你们失败一般是出现了什么问题?
据了解现在国外长90公斤的蓝宝石的成功率也已到了75%。
俺是来学习的
听说不用铱,用钨,是什么道理?
本人想通过对所有的长晶方法进行调查,了解它们的优缺点和各个工艺的特点,进而取长补短,整合出一种新的长晶方法。可惜这个行业人才实在少,或是来这说点东西的人实在太少,很少有人真的来这讨论问题。
有懂行的来这千万别客气了,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