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3 13:38:36

请教,薄膜湿热试验为什么会膜裂?

如题,基底是有色玻璃,镀mgf2,sio2单层膜,做湿热试验,标准上写在40度90%湿度24小时不脱膜,然后我在这环境下放了几天,膜裂挺严重的,有的是密密麻麻的小细裂纹,有的是大裂纹,但是为啥会裂呢,是膜层太松散吸水后裂开了还是有应力啥的,求解,下图是10倍放大镜下的照片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2-10-23 13:46:09

氟化物属于软膜 吸潮容易出现问题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3 14:43:45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2-10-23 13:4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氟化物属于软膜 吸潮容易出现问题

哦,可是sio2单层膜的也都裂了

HGcoating 发表于 2012-10-23 14:53:37

单层SIO2膜裂说明工艺有问题了

ouyuu 发表于 2012-10-23 23:03:50

玻璃是加热到多少度镀的?有无使用离子源?SIO2的镀膜速率是多少?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2-10-24 08:14:47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3 14:4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哦,可是sio2单层膜的也都裂了

MGF2 基地温度要大于150 才能镀出来坚硬的膜SIO2 是否冲O2了 速率怎样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2-10-24 08:15:38

如果使用了离子源 就增加离子源的能量 增加充气量

wazxq 发表于 2012-10-24 09:19:48

40度90%湿度 不是高的要求,工艺有问题,调整蒸发速率看看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4 09:33:11

ouyuu 发表于 2012-10-23 23: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玻璃是加热到多少度镀的?有无使用离子源?SIO2的镀膜速率是多少?

这个我不太清除啊,是外面镀的,我们拿回来测,只知道他没有离子源,就是电子枪蒸的,速度啥的都不知道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4 09:45:58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2-10-24 08:1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MGF2 基地温度要大于150 才能镀出来坚硬的膜SIO2 是否冲O2了 速率怎样

这些我都不知道啊,别人镀的,让我分析原因,sio2肯定没有充氧,如果要求抗潮能力强的话是不是要膜越致密越好

zhenxing 发表于 2012-10-24 11:36:19

這個問題的重點是因為基板是有色玻璃。換普通玻璃用同樣的鍍膜制程就沒問題了!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2-10-24 11:40:00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4 09:4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些我都不知道啊,别人镀的,让我分析原因,sio2肯定没有充氧,如果要求抗潮能力强的话是不是要膜越致密 ...

那就简单了 退货就好了 不是你们自己做的 你怎么分析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请教,薄膜湿热试验为什么会膜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