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穷远调焦
公司现有一个镜头,之前是做近距离拍照之用,但目前由于客户需求,想将它用于航拍使用。但这似乎很难实现,因为在调焦方面似乎难以实现。由于之前没做过航拍镜头,所以,并不知道航拍镜头是要事前设计调焦系统的。现在结构已经成型,没法去改结构。客户把CCD拿给我们,要求我们调完焦后把CCD固定好。
之前想在镜头前面加一块焦距约为0.8m的调焦镜片, 然后在此镜片前面0.8m处贴chart图条纹,这样位于物方焦点处的物面经调焦镜片后就以平行光出射。但后来发现这种方法不可行,因为此镜头半视场达到75°,调焦镜片在40°视场左右的确是以平行光出现,但40°以上,物方焦平面上的像点经调焦镜片后不再以平行光出射。这应该是由于存在像差所导致的。所以此方案无法实施。
我想最直接的方法当然是5.2m调焦(5.2m对应于无穷远,入射光线可认为是平行光),但由于此镜头畸变达到-59%,所以在5.2米的时候chart的对角线达到28米,这个是没办法做到的。 所以暂时找不到调焦的方法,希望大侠们能指点一二,给个方法,让我能解决这个难题。感激不尽!
神人啊!
重新设计吧。航拍镜头的视场不需要那么大吧
henryyue007 发表于 2013-7-15 11:0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重新设计吧。航拍镜头的视场不需要那么大吧
是客户要求的,唉。请问广角镜头的chart倍率怎么算?广角镜头畸变很大,结果物面很大,在贴chart图的时候,畸变的影响改怎么考虑,我的理解是畸变不影响清晰度,只使得图像变形,所以可以用没有畸变计算所得的放大倍率去计算,比较2m调焦,3m调焦,都用没畸变的去计算chart的放大倍率。这样对吗,求指导,感激不尽!!!!!!!!!!!!!!
mengfh 发表于 2013-7-15 09: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神人啊!
唉,别这么说,我老大也第一次设计这种镜头,结果现在好像有点搞砸了,我现在连chart都不知道该怎么算比较好了,广角镜头畸变很大,结果物面很大,在贴chart图的时候,畸变的影响改怎么考虑,我的理解是畸变不影响清晰度,只使得图像变形,所以可以用没有畸变计算所得的放大倍率去计算,比如2m调焦,3m调焦,都用没畸变的去计算chart的放大倍率。这样对吗,求指导,感激不尽!!!!!!!!!!!!!!
这两个镜头的本质是不同的,如何能借用?虽然畸变不会影响像质,但你把近摄镜头用于航摄,其像质已经无法保证了. mengfh 发表于 2013-7-16 08:5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两个镜头的本质是不同的,如何能借用?虽然畸变不会影响像质,但你把近摄镜头用于航摄,其像质已经无法保证了 ...
近距离的也可用于航拍吧,像质都差不多吧。 {:6_178:} mengfh 发表于 2013-7-17 08:5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版主,能不能别回复表情啊{:6_152:} 你的说法我无言了,只能用表情回答了,呵呵
如果像你说的那样,就不存在那么多不同种类的镜头了 mengfh 发表于 2013-7-17 13:3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你的说法我无言了,只能用表情回答了,呵呵
如果像你说的那样,就不存在那么多不同种类的镜头了
不好意思啊,我刚入行三个月,其实很多不懂的,所以乱说了。但现在很蛋疼啊,这个镜头调不了焦了,我老大叫我提出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怎么才能在短距离内调焦来与无限远调焦对应呢,版主,能不能帮我想个办法啊,跪求了。 有可能是调不了焦,也有可能是调到了无穷远也不清楚。如果是前者,加个辅助透镜是一个方法,但也不保证清晰度满足你的要求。
或者你只能放弃!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