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snake 发表于 2007-11-20 12:09:42

关于蓝宝石晶体质量

请问蓝宝石晶体质量如何确定,我看到国外以气泡和散射中心界定,如容许小于10微米,相距10mm以外的非连续性气泡存在为光学二级,气泡的尺寸和间距如何在检测上实现呢?请教明白人。

CD_LYS 发表于 2007-11-20 14:55:34

我感觉还是比较难介定的。我们通常分为2种,一种是:无气泡、散射(激光检测)。一种是无肉眼可见气泡、杂质(60W白织灯下抛光检测)。

蓝可狄光 发表于 2007-11-23 12:10:27

检测方法:10um在激光或肉眼折射油暗箱都可看见,以1立方厘米内包含的容许尺寸的气泡个数为判定,任何一个气泡周围1立方厘米空间存限定尺寸的气泡个数可以数出来,尺寸肉眼判断或用尺子测一下也可以,如果用投影则更精确。
如果要用这样的方法来精确介定质量标准,说明晶体生长的还是不到位,检测起来很麻烦,容易引起争议。
精确测定可与我联系。

蛛蛛111 发表于 2007-11-23 15:47:56

回复 #3 蓝可狄光 的帖子

现在的晶体还会有气泡之类肉眼能看见的缺陷么?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11-24 22:27:59

原帖由 蓝可狄光 于 2007-11-23 12:10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检测方法:10um在激光或肉眼折射油暗箱都可看见,以1立方厘米内包含的容许尺寸的气泡个数为判定,任何一个气泡周围1立方厘米空间存限定尺寸的气泡个数可以数出来,尺寸肉眼判断或用尺子测一下也可以,如果用投影 ...

"晶体生长的还是不到位"请教下:这句话什么意思?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11-24 22:30:52

原帖由 蛛蛛111 于 2007-11-23 15:47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现在的晶体还会有气泡之类肉眼能看见的缺陷么?


水平高啊!目前,我们还做不出没气泡的蓝宝石,请多多指教。谢谢了!!!

whitesnake 发表于 2007-11-25 22:13:44

有气泡的就用勺子把气泡挖出来:lol :lol

jiangdoumi 发表于 2007-11-26 17:27:39

提拉法的晶体我还没见过可见气泡呢,可那位错密度。。。。。
可见气泡别在晶体内部就够了,在边缘的一点问题没有,反正掏棒的时候边缘都没用。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11-26 17:42:23

原帖由 jiangdoumi 于 2007-11-26 17:27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提拉法的晶体我还没见过可见气泡呢,可那位错密度。。。。。
可见气泡别在晶体内部就够了,在边缘的一点问题没有,反正掏棒的时候边缘都没用。

高人,提拉法我的也有泡泡,但位错不高,当然比泡生的多一点,请教如何解决气泡,谢谢!

jiangdoumi 发表于 2007-11-27 10:25:10

我是这样理解的:纵向温度梯度决定气泡多少和位错密度,梯度大则结晶驱动力大,有利于气泡的排除,但位错密度也相应增大。要想得到无气泡且位错相对低的晶体,就得找到一个中庸的纵向温度梯度。

按我的思路,老于的梯度比我们的小点,呵呵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11-27 11:09:06

whitesnake 发表于 2007-11-27 13:49:05

抽成真空长就没有气泡了:victory: :victory: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蓝宝石晶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