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石市场趋于饱和,前景堪忧!?
中国特色的经济投资模式可能席卷全球,当大家都在看好蓝宝石市场发展的时候,国外相当实力的大公司也纷纷涌入,台湾的越峰已经实现蓝宝石晶圆的出货,奇美公司也涉足蓝宝石晶圆生长,消息称,此2家公司2008年底将拥有180套晶圆长晶设备。除俄罗斯的MONO、ATLAS等在继续扩产以外,据说欧洲另有大厂将于08年实现150套长晶炉规模,美国的Ru同样在扩产。日本公司据说曾经做磨料的也已经涉足,且已具有相当规模,闻其已经出货3、4英寸衬底。
国内状况就此搁笔了。
大陆晶能的硅衬底之产业化,对蓝宝石衬底之震动很大,山东大学以及中科院物理所的碳化硅衬底技术的成熟,已经使这个市场变的扑朔迷离。
虽蓝宝石晶圆价格在07年趋于上升之势,似与目前全球股市的形式有所似,以后当如何发展,将继续关注之! 市场饱不饱和不用担心,我1千元的成本,卖2千还是有利润,这年头只要技术和市场运作能领先,优胜劣汰。 谁知道呢,未来的事情。静观其变 主要是国内没牛人来撑这个,看看人家施正荣吧,整天象我们在这吹牛是吹不出来的
我们预计08年三季度正式想市场供应产品
我们公司正在引进国外技术准备生产蓝宝石晶体,产品主要是LED用的基片,2',3',4'。我已经看到用这项技术生产的蓝宝石直径大约250mm,高大约400mm。绝对是世界一流的产品,中国大陆目前绝没有第二家公司能生产出来!我们预计08年三季度正式想市场供应产品! 楼上是哪儿的朋友吗?怎么称呼啊?贵公司已经开始生产了吗?
原帖由 Daniel-Yuee 于 2008-3-10 15:41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楼上是哪儿的朋友吗?怎么称呼啊?
贵公司已经开始生产了吗?
还没生产!但会很快! 好呀!国内的蓝宝石生产技术又有新的血液了! 蓝宝石作为半导体衬底还能支撑多少年,未必很明朗
Si几乎把Ge赶出了半导体行业
AlN,ZnO,Si都有可能取代晶格错配严重的sapphire,因为其技术一旦成熟,sapphire的价格优势就没有了
所以,国内这么大规模的投入sapphire行业,令人担忧ing 原帖由 iamseeking 于 2008-4-30 10:05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蓝宝石作为半导体衬底还能支撑多少年,未必很明朗
Si几乎把Ge赶出了半导体行业
AlN,ZnO,Si都有可能取代晶格错配严重的sapphire,因为其技术一旦成熟,sapphire的价格优势就没有了
所以,国内这么大规模的投 ...
其实这个我觉得倒是不必要太忧心,现在有那种行业能千百年长盛不衰的?关键是引进来的是不是真正的核心技术,就怕到时候只是得到一堆设备就完了 这样说来蓝宝石晶体的生长有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