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蛛111 发表于 2009-1-6 19:02:53

有钱的公司可以用铱坩埚,基本上没有污染,没有其他麻烦的东西干扰,我亲手做过,就是坩埚贵,

蛛蛛111 发表于 2009-1-6 19:03:43

质量做出来不是一般的好

hgjxtu 发表于 2009-1-7 12:04:54

1# hgjxtu
关于坩埚的污染问题,我想对该帖作些补充:
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说,铱坩埚对蓝宝石的污染最小,但价格太昂贵,成本受不了;而钼坩埚和钨坩埚相对便宜很多,但是污染问题又很麻烦。
请各位达人说说实际应用中后两者的污染情况,以及怎样解决污染问题!!!

另外,关于污染的原因,在下查了一下铱、钼、钨、铝的离子半径表,发现铱离子的最小离子半径(+4价0.63)与铝离子的半径(+3价0.39)相差甚远,而钼(+6价0.42)和钨(+6价0.41)跟铝离子半径相近,这是否可以解释铱坩埚污染最小的原因(之一)??

蛛蛛111 发表于 2009-1-7 13:47:42

这个简单,就是高真空或者保护气氛,没有其他途径了

蛛蛛111 发表于 2009-1-7 13:57:47

你是哪个公司的?你们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别光问别人阿

hgjxtu 发表于 2009-1-8 13:19:25

17# 蛛蛛111

呵呵,公司名就不必在此公开了,情况也就是我在帖子中提到了的问题。

蛛蛛111 发表于 2009-1-8 19:13:52

采用钨发热体,用高真空,这个方法最好,俄罗斯人做了那么长时间,要是有别的好方法还能不采用么?

蛛蛛111 发表于 2009-1-8 19:15:01

不过这个钨发热体挺难做的,国内能做的我也就知道辽阳那里有一家,巨化也算一家,
据说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8 21:08:33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09-1-8 21:29 编辑

辽阳好像是给哈工大做的吧,加热器不一定是辽阳做的,即使是也要签保密协议的。
巨化的,从加热器、热系统、炉体、提拉系统到控制系统都是自己设计制作的:lol

sunsboy 发表于 2009-1-9 10:37:35

1# hgjxtu
关于坩埚的污染问题,我想对该帖作些补充:
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说,铱坩埚对蓝宝石的污染最小,但价格太昂贵,成本受不了;而钼坩埚和钨坩埚相对便宜很多,但是污染问题又很麻烦。
请各位达人说说实际 ...
hgjxtu 发表于 2009-1-7 12:0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半径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不同元素的物化性能可能才是关键!

Joshua.Xia 发表于 2009-2-4 13:08:22

俄罗斯工艺的加热器,制作其实并不难,只是需要专业的技术维护,这样才能保证更长的寿命。
而这一点在我们国内目前很少有公司乐意这样去做,说的再简单点--国内的从事晶体生长的公司多数没有设备维护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却多数是晶体生长人员在兼职从事。

xiaolan 发表于 2009-2-18 09:40:00

采用石墨材料做发热体的,要注意屏蔽,石墨的C和氧化铝在1400度左右的时候有一个反应形成碳化铝一种挥发物!这都是教科书上有的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5 20:58

哪有教科书买?我以前是学光学冷加工的,现在才开始接触蓝宝石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求教蓝宝石生长气氛和坩埚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