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故事:一个有关工艺的故事
70年代后期,ADP、KDP等晶体的加工工艺尚未成熟,当时某研究室接受一个电光调制器的加工任务,材料是KDP的。研究室领导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一个研制小组攻关,工作开展一个多月,收获甚微,主要原因是抛光工艺没有掌握,抛光的表面到处布满蜘蛛网似的擦痕,可以说是处于走投无路的地步,抛光盘的膜层材料经过多次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正当他们十分困难的时候,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的一位老师,来所联系工作,看见加工的零件表面一塌糊涂,觉得很不理解,他说:“我们零件的表面光洁度非常好”。雪中送炭,太上老君来帮忙!!研究室人员就虚心请教,他们抛光KDP晶体的经验,这位老师非常热心,告诉他们:"他们的抛光膜由医院用的切片石蜡和沥青配比而成"。这就是关键所在,根据老师的经验,去指导实践,马上获得成功。
大家都知道,蜡的种类好多,怎么能够马上去采用呢?实际上是切片石的熔点比较高,大约在60度-70度,它与沥青混合作为抛光盘,在抛光后期就拉干零件时,玫瑰盘表面不会发毛,那么零件的光洁度,就可达到技术要求。
:D长了见识........... 确实很典型的例子啊!!!!!!!!! 细节决定成败。。。。。。 很好的例子!谢谢楼主! 故事真的很生动啊,技术的力量太强大了 挣两钱花花!!!嘿嘿!!!!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召唤鼻涕怪~~! 8# sar_liu
细节来源于感触 初次到来,请多多指教!这个加工工艺确实很典型! 有些时候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只要高人一指点就可柳暗花明 :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slee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