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 发表于 2010-11-23 21:54:53

现在的设计工程师不过就是软件操作工人而已?

随着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发展,专业性很强的设计软件也越来越容易操作和大众化。

特别是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及中国特有的各种国情,导致中国的开发设计工程师的地位非常低。

Autocad之类的不说了,Zemax之类的软件也越来越有泛滥的趋势了,特别是LED和显示、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各种软件现在是越来越普及了,迅速增长的广阔市场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软件操作工人。

大家怎么看这些问题呢?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哦!!

gylx1206 发表于 2010-11-24 10:06:03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也是比较无奈的。设计本来就是一个很专业,很技术性的问题。而这个工作也不是属于大多数人都能做的。但是目前的很多公司都只在意这个,而对于工艺其他 什么的,都不是很重视,大家都要养家糊口,总得挣钱吧,于是都去搞设计了。即使是软件操作工,但最起码这份工作可以做长久,也好找工作。

waya 发表于 2010-11-24 10:06:40

只有中国制造,没有中国创造.一样的道理!!!!!

wangjianheng1 发表于 2010-11-24 11:09:22

设计软件是中国设计的吗?什么时候也搞个中国光学设计软件

阿明 发表于 2010-11-24 12:35:47

hello
   楼主论点,我很同意,是大范围的,不是某一点的现象。国外也是一样,工程系列的毕业生的基础就是可以利用各种工具进行工作!可以任意转行!有的时候很像文员!我觉得我们国家,应在工艺能力和创造能力上进行推广和提倡!十年前,企业制造一到一百件产品是世界最好的,过了一百件极不好了!这种现象现在还存在!这是没人重视工艺开发,创造就不用提了。希望点评!谢谢。

gylx1206 发表于 2010-11-24 14:14:00

wangjianheng1 发表于 2010-11-24 11:0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设计软件是中国设计的吗?什么时候也搞个中国光学设计软件

国产的现在也有,有个ocad,但是重点不在设计的优化上,而是在前段的选型和后端的处理上。感觉很不错,对于现在的工作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badan 发表于 2010-11-24 14:47:24

从事光学9年了,头3年,一头雾水;中间三年,纯粹的软件操作工;后三年,纯粹的优化设计已不是关键,设计前和设计后的工作更加重要。

阿明 发表于 2010-11-24 15:03:46

即使这样,我们大家离不开软件了,如不用软件可以做原始推算吗!这才是关键!

badan 发表于 2010-11-25 09:05:35

软件什么的都是工具,只不过是个先进的工具罢了,一切得以人为中心。

雪地蓝狐 发表于 2010-11-25 16:25:40

入这一行也一年半了,现在自己感觉也就是一个软件操作工。大学没好好学,扣除软件,基础计算基本一点都不会..现在想想,上游的和下游的基本上都没接触过...还好现在LED投影行业起来了,工作还算好找...但要让我自己主持设一个光机结构,真的很难...我们公司上一代产品就是公差分析没有做到位,以致现在产产停停的,到处都是问题,各种修改...

cloudfd 发表于 2010-11-25 17:10:34

回复 雪地蓝狐 的帖子

公差分析都没做好,绝对是设计的问题。操作软件是那么容易的吗,有些人所谓的容易只是入门级别而已,就像初级品和精品是一个水准的吗。

zhouytang 发表于 2010-11-25 17:34:15

大家都这样
页: [1] 2 3 4 5 6 7
查看完整版本: 现在的设计工程师不过就是软件操作工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