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般胶合件在灯管下观察反光,可见三个反射灯管象,其中最暗的是胶合面反射象;照理应是四个象,但由于两胶面近似为平行面 两个象不易分开,
2、可以用TFC计算单面反射,只要把入射介质换成玻璃,出射介质为胶就OK了,
3、按MorningTech的假定,则K9与胶层之间的反射为0.0036%,ZF2与胶层之间反射为0.294%如果不考干涉近似计算的话,胶层之反射为1-0.9974*0.99706=0.55%,相当于一个相当好的增透膜的效果,
4、如果在K9胶面上镀上MGF2后,K9与胶层之间反射变为0.794%,反而增加了;如果在ZF2胶面上镀上MGF2后,ZF2与胶层之间反射变为1.864%,反而大大增加了!
本帖最后由 扬帆起航 于 2014-2-17 08:12 编辑
wdydede 发表于 2014-2-14 23:1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1、一般胶合件在灯管下观察反光,可见三个反射灯管象,其中最暗的是胶合面反射象;照理应是四个象,但由于两 ...
其实,胶水厚度很薄,你根本看不见四个。
胶水层干涉不好计算吧?谁能确认每一个胶合件的胶水层的厚度啊,对吧。
绝大部分的应用,个人认为近似结果已经足够了。
周一上班快乐!!!
{:6_143:}
对于胶合面镀增透膜的问题,其目的可能削除胶面光圈。还是按MorningTech的假定,则K9胶面不用镀膜,而ZF2胶面可镀AL2O3(N=1.6),则胶面的反射率可降到可以不计,大家可以算一下,不知对不对,没有实际做过。
{:6_143:}
关注中
要看两个镜片的折射率,镀单点增透膜是可以降低一点胶合面的反射,提高胶合体的整体透过,
看完了,觉得这样的讨论没有太多的意义。拿本教科书来,参照教义就可以说清楚的事。
肯定没有增透效果了,入射介质都变了
Jimmy_tang 发表于 2014-2-10 09:1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记得也是如此,但我的同事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由于不存在空气隙,那么空气介质的折射率1.0条件就已经不 ...
没错 就是这样的
抱歉,因为一些事情,有些天没有上来,结果看到大家居然讨论了很多。
我之所以会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在做Circulator的时候,因为要在YVO4上贴1/2波片,我考虑如果波片和YVO4贴紧的情况下,是否反而会造成透过率的降低。
我想增透膜每一层的计算是使用ABCD矩阵,但我不知道在两个增透膜互相紧贴没有空气隙的情况下,这个矩阵计算公式是否有变化。呵呵,不好意思,年纪大了,一看公式就想睡觉。
我们在做一些常规光学件贴合的时候,接触面其实都已经镀过增透膜了,但我不确定是否它们之间会存在空气隙。
另外,光胶胶合的产品,会在光胶面上先镀一层SiO2膜,但这层膜的用处,是为了便于两个光学面的互相渗透,而非增透的目的。
大部分胶水的折射率是低于玻璃折射率的;
对于胶合件来说,可以认为两个胶合面之前是被胶水填充了,而没有空气;
所以对胶合面的增透膜的镀制,在设计时需要明确光线入射界面两侧的介质,普通增透膜,两侧介质是玻璃和空气,但对胶合件来说,胶合面的两侧介质就是玻璃和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