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17:51:09

optro 发表于 2012-10-21 15: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关于相干合束问题
第一、几何、波动、量子光学,它们共同遵守这样一个原则; 几何光学证明存在的光学现象, ...

Optro先生,您的解释貌似高深,实际上很有问题。

相干合成(Coherent Combination)非常容易理解,也能够通过理论和实验证实。要想理解相干合成恐怕首先要从波动光学理论出发,例如两束光看成两个波在传输,在具备相应的条件下(例如光纤中的单模光波同相位,同偏振),相互“干涉”,请理解干涉的含义就是相互影响,相互干扰,那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例如相长相干,相消相干等等。

从形象的角度看,相干的现象可以从波的传动角度得到理解,例如两个人在一根长的绳子的两端,上下摆动绳子,两个人的节奏和幅度相同时,可以得到振幅最大的“波”,这就可以形象解释相干合成可以让能量增加的原理(振幅增加,频率和周期不变),能量密度当然会增加。

从功率或者能量的角度依然可以清晰看到相干合成导致能量密度增加的结果,而不是向您说的一样,例如,两束单模激光通过相干合成可以得到更高的功率输出,光功率计就可以证实这一点。

坤猪 发表于 2012-10-22 18:27:36

kaka 发表于 2012-10-10 14:5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optro眼睛争大点,我什么时候说中国固体激光技术做到了顶尖啊,不过中国的文章确实写的顶尖,希望你不要睁着 ...

别激动,optro就是这样子,嘴上功夫厉害得很。成天都是这不行,那不行,似乎是他是技术之神,也没见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一张说话不负责任地痞流氓的嘴而以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19:20:56

刚刚没有写完,继续

所谓的功率密度形象理解为一定单位面积上的功率,对于光纤来说,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普通的1064nm单模光纤的模场直径大约为6um,传输功率为1W的时候的功率密度肯定比传输功率为100mW的时候大。

让我们回到相干合成,两个同样经过1064nm单模光纤传输的100mW的激光经过相干合成以后同样采用1064nm单模光纤输出,实验结果显示,输出功率几乎逼近200mW,亮度提高4倍,Optro先生以为这样功率密度是否提升了呢?

如果您要理解相干合成的概念,您需要先明白几个基本的问题:
相干合成是从波动传输的角度出发的
控制波的相位和偏振可以实现相干合成
相干合成的结果是后面的两个字“合成”,不是光束聚焦到一点,他们得相干,本意是相互干涉,得相互影响才行,而不是像您说的一样两者互不影响,干涉(interference)很好的描述了其中的含义。
相干合成需要具备必要的条件:同相位,同偏振
相干合成不是神话,是事实,也是通往高功率输出的一条可行的道路。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19:27:33

optro 发表于 2012-10-21 15:2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关于相干合束问题
第一、几何、波动、量子光学,它们共同遵守这样一个原则; 几何光学证明存在的光学现象, ...

Optro先生:

在您的“几何光学”分析中有一个明显的错误,为什么两束光斑聚焦到一点时它的发散角会变成2xD0呢?您可以解释一下吗?
在您的“波动光学”分析中明显的错误在于,同一波长的光不能合成,只能并列,事实上这是不对的,我们大家常见的偏振合束器(Polarization Beam Combiner:PBC)的作用就是能够把两束同一波长的光,线偏振正交(垂直)的光,低损耗合成起来,通过一根光纤输出,这是基本常识。

optro 发表于 2012-10-22 19:57:06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19:2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刚刚没有写完,继续

所谓的功率密度形象理解为一定单位面积上的功率,对于光纤来说,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 ...

这里面有一个很好笑的问题。所谓的光纤激光的相干合束(我反对这个技术):


翰宇的张老板是不是说在一个单模光纤中间耦合进两束单模激光?如果不是这样,就很好讨论了。

在世界上从事光纤激光相干合束的人,可能不会说将两束单模光纤激光耦合进一束单模光纤中,犯这些低级错误。

他们多数是用一个种子源,分别注入到N条光纤进行相干放大,所谓的MOPA(我也认为这个技术没有意义)。


注意,做到这一点仅仅是这些作者的相干放大,还没有做到合束。

optro 发表于 2012-10-22 20:01:56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19:2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Optro先生:

在您的“几何光学”分析中有一个明显的错误,为什么两束光斑聚焦到一点时它的发散角会变成 ...

两束光2*D1*tan(A1),2*D2*tan(A2),并束会聚成这样一个光斑:      
                                 2*D0*tan(A0)
有下面的不等式:
                               2*D0*Tan(A0)〉2*D1*Tan(A1)+2*D2*Tan(A2)
张老板懂了吗?   

optro 发表于 2012-10-22 20:04:44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17:5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Optro先生,您的解释貌似高深,实际上很有问题。

相干合成(Coherent Combination)非常容易理解,也能 ...

不需要和一个不懂波动光学的混混,谈理论。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22:25:56

optro 发表于 2012-10-22 20:0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不需要和一个不懂波动光学的混混,谈理论。

呵呵,不要激动Optro先生,恐怕您的这点理论知识还是不够和我讨论的。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22:38:53

optro 发表于 2012-10-22 19:5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里面有一个很好笑的问题。所谓的光纤激光的相干合束(我反对这个技术):




Optro先生:

您最好还是分清楚一些概念,解释一个问题要有清晰的逻辑。看您这个帖子包含了两个意思,一种是说低功率单模的光纤激光不能耦合进单模光纤进行合成;另一个意思是说现在国防科大等单位做的高功率光纤激光相干合成实验从理论上是行不通的;潜在的内容包括我可能不懂这样的MOPA结构。

第一,低功率的相干合成实验早在十几年前就有非常出色的结果,两路,四路的实验效果非常理想,这也奠定了今天人们尝试高功率相干合成的基础。
两束单模光纤传输的单模激光,通过相位和偏振的控制,当然可以高效率地耦合进单模光纤中,否则相干合成干什么呢?很搞笑的想法。

我在上一个帖子里已经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单模的PBC就可以从一个角度验证相干合成的基本机理是正确的。

第二,高功率MOPA结构的光纤激光相干合成,机理和低功率单模的系统相同,碰到的困难主要在于LMA光纤的采用造成实时相位控制的困难,尽管如此,技术的进展是显而易见的。

相干合成的技术不会因为您Optro喜欢不喜欢,反对或者赞成而改变,我反驳您的目的也仅仅在于不能容忍您的胡说八道。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22:40:31

optro 发表于 2012-10-22 20:0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两束光2*D1*tan(A1),2*D2*tan(A2),并束会聚成这样一个光斑:      
                               ...

请问Optro先生,这样的一本不等式内在的含义是什么呢?

弥勒 发表于 2012-10-23 08:21:56

好吧,我承认,这板块有要热闹一会了{:6_161:}

optro 发表于 2012-10-23 11:51:46

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2-10-22 22:3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Optro先生:

您最好还是分清楚一些概念,解释一个问题要有清晰的逻辑。看您这个帖子包含了两个意思,一 ...

张老板在这里您能够明确回答这样的问题吗?

你认为十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低功率多束光相干合成,问题;

第一、这些低功率光是单模光吗?

第二、这些被合成的光是单模LD直接输出光还是单模光纤输出的光,光纤数据,LD波长?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查看完整版本: 和“再问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养何在?”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