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al 发表于 2006-10-19 16:33:00

回复:(Daniel-Yuee)做衬底也是,大的取代小的是绝对...

<p>大的晶體有優勢?是指質量?或成本?</p><p>若應用在LED 外延片,只要2吋就夠了啊...不懂為何要長到直徑200mm..</p><p>若應用在 dome 當然大一點的好.</p>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6-10-20 03:26:00

p呵呵,现在其他12寸的j晶圆都很普遍了 啊。。。。。。/pp大的晶体,质量,成本等各方面都有优势。。。。。。。/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0-20 7:45:46编辑过]

xtal 发表于 2006-10-23 20:45:00

<p>12吋的晶圓, wafer 是12吋</p><p>8吋 sapphire, wafer 還是 2吋, 因為下游MOCVD量產設備都是for 2 inch wafer</p><p>長出8 inch sapphire 還是得加工成 2 inch wafer, </p><p>這樣成本會比較低嗎? 還是不大懂:P</p>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6-10-23 20:57:00

<p>对于俄罗斯的泡生法,是这样的;</p><p>其他工艺不做评论。。。。。。</p><p>Saint-Gobain等的Cz工艺,是直接做2——3寸的。。。</p><p>下游的MOCVD设备现在也有3寸的了。。。</p>

whitesnake 发表于 2006-11-9 05:06:00

<p>罗总,这是哈工大做的吗,听说老毛子一走,他们自己就搞不定了。</p>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6-11-11 05:38:00

楼上的听哪儿说的啊?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1-12 18:48:00

<p>以下是引用xtal在2006-10-23 12:45:00的发言:p12吋的晶圓, wafer 是12吋/pp8吋 sapphire, wafer 還是 2吋, 因為下游MOCVD量產設備都是for 2 inch wafer/pp長出8 inch sapphire 還是得加工成 2 inch wafer, /pp這樣成本會比較低嗎? 還是不大懂:P /p</p><p>我们讨论的基础基本是在工艺基础上的,蓝宝石目前的生长方向除了个别公司可以采用C向,其他的都是采用其他方向做的,因此只能生长更大尺寸的晶体,取c面的材料可能更合适</p>

cn1840 发表于 2007-5-11 00:21:00

可是c面的宝石在完整性和透过率上有所欠缺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5-17 00:47:00

<p>楼上所说的C面蓝宝石在完整性和透过上有欠缺,不是所有家的蓝宝石都这样的吧</p><p>前面好象已经说过跟工艺有关系的</p>

chn252 发表于 2007-6-30 15:46:15

哈哈 长见识

hx0999 发表于 2007-6-30 21:37:16

不懂这个,过来看看热闹,了解了解拉。

n122969 发表于 2007-7-1 16:19:13

嗯嗯!是很大!這技術是否可交流一下
页: 1 2 3 4 5 [6] 7 8
查看完整版本: 蓝宝石图片,超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