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cspring 发表于 2004-2-9 13:01: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what?你好:很高兴见到你的回帖。但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们不能因为“这种介质很难去定义”就否定它的存在,也不能因为“事实上电磁波的传播公式在数学上是非常美的”就停止对它的研究。如果按你说的思路支考虑问题,就不会有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学了,因为经典牛顿力学已经非常完美了,它在人类的生存空间完全足够用了。另外,你能断言不存在比电磁波的传播公式更完美的波的理论和公式了吗?你说呢?再见


XEK 发表于 2004-2-18 05:02: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shi 是“物质和能量的统一体”,不是“互补”的“二象性”。物质中孕能量(势能,内部能——物质能、核能等),是一体的东西吧!

what 发表于 2004-2-18 05:56: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wncspring在 2004/02/09 05:01am 发表的内容:
what?你好:很高兴见到你的回帖。但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们不能因为“这种介质很难去定义”就否定它的存在,也不能因为“事实上电磁波的传播公式在数学上是非常美的”就停止对它的研究。如果按你说的思路支考虑 ...


wncspring,你好。
我说的很难定义是因为以太必须具有的特点导致了它性质的自相矛盾,这样的话无法去定义一个实际的物质去充当以太的角色。若在理论上就无法定义,它又如何能在现实中存在?
还有,其实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在数学上都是很美的,牛顿力学在解释光的运动上已经无法自圆其说了,所以才导致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产生,美则美矣,却不够用了。如果它还能解释的话,我想也不会出现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了。
至于以后还有更美的公式,只要它能合理解释出现的物理现象,当然可以接受。
谁又能保证现在的物理定律是最终形势呢,应该说他们肯定不是最终形势。爱因斯坦不也寻找大一统理论嘛

chenbin 发表于 2004-2-18 08:12: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what?在 2004/02/08 02:25pm 发表的内容:
既然能量和质量是对应的,那么能量不为零而质量为零这样的定义很显然有问题。而且如果用光速运动的光子来定义零质量,那么衡量实际物质时用什么频率的光子呢?
爱因斯坦经常用“看起来很丑”这样的说法来反对一 ...

光子的质量为0是指静止质量,当然静止能量也是0(e=m×c2,m是静止质量),其实就是说不存在,这就是光子总是以光速运动的原因,从m1=m/根号(1-v2/c2)可以看出(m1表示动质量,m表示静止质量),只有v=c,m1才可能不为0,就是说光子要存在,必须v=c,不知道这样说你明白了吗?

chenbin 发表于 2004-2-18 08:16: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what在 2004/02/17 09:56pm 发表的内容:
wncspring,你好。
我说的很难定义是因为以太必须具有的特点导致了它性质的自相矛盾,这样的话无法去定义一个实际的物质去充当以太的角色。若在理论上就无法定义,它又如何能在现实中存在?
还有,其实相对论和 ...

其实以太的定义是很清晰的,但是根据其定义而推导出来的性质被试验否定了

chenbin 发表于 2004-2-18 08:20: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wncspring在 2004/01/23 07:53am 发表的内容:
这些是事实,大家都清楚。电磁波的传递真的就不需要介质吗?我总觉得这是科学界的一缺陷。

电磁波传递的介质是空间!

chenbin 发表于 2004-2-18 08:25: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wncspring在 2004/01/22 11:22am 发表的内容:
我认为不应该因为以太的存在会产生不可解决的矛盾,为由否定乙太的存在。我认为物理定律崇尚的应该是对立统一,不破不立应该是科学发慌基本原理。古典力学应该说十分完美了,但量子力学确在很多方面与之矛盾。另 ...

以太存在的假设的推论和实验矛盾,这就是否定以太存在的原因,如果这都不能证明,那么就是说认识世界不需要用实验来检验了,这就相当于推翻了牛顿建立的实验科学了。

wncspring 发表于 2004-2-18 13:22: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chenbin 你好:首先谢谢你的回帖。
1、你说“电磁波传递的介质是空间”那么“空间”量个什么概念?
2、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永远没错。但检验过程(确切讲是检验持续的时间)是不固定的,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任何人可以采用任何手段任何理由去攻击它否定它。其实“以太存在的假设的推论和实验矛盾”不一定问题就在乙太身上,难道推论的方法和实验手段就不存在问题吗?

what 发表于 2004-2-18 17:02: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chenbin在 2004/02/18 00:12am 发表的内容:
光子的质量为0是指静止质量,当然静止能量也是0(e=m×c2,m是静止质量),其实就是说不存在,这就是光子总是以光速运动的原因,从m1=m/根号(1-v2/c2)可以看出(m1表示动质量,m表示静止质量),只有v=c,m1才 ...


我想你可能没有看清楚我们前面的论题,我很同意你的观点

what 发表于 2004-2-18 17:05: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chenbin在 2004/02/18 00:16am 发表的内容:
其实以太的定义是很清晰的,但是根据其定义而推导出来的性质被试验否定了


我不认为以太的定义很清晰,因为它一生下来就是先天不足的,为了达到传递光波的目的,它产生了自我矛盾的性质,这种定义怎么能说是清晰的。

chenbin 发表于 2004-2-19 00:47: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这个贴子最后由chenbin在 2004/02/18 04:51pm 第 1 次编辑]

下面引用由wncspring在 2004/02/18 05:22am 发表的内容:
chenbin 你好:首先谢谢你的回帖。
1、你说“电磁波传递的介质是空间”那么“空间”量个什么概念?
2、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永远没错。但检验过程(确切讲是检验持续的时间)是不固定的,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 ...

不好意思,第一次来到论坛。我是按照我通过读过的书籍来理解的,可能我也根本没有理解,因为说到底我是个门外汉。^_^
1。空间到现在为止好像科学上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比如空间是不是物质等等问题并没有答案,但是空间并不是“无”这点是肯定的,那么,有了空间,为什么还要加一个以太呢?并且,最重要的是,以太没有可观测效应,根据剃刀原理,以太就是不存在的。
2。这话我觉得没错,但是以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和实验水平,没有以太的理论远比有以太的理论符合实验,而且没有什么实验是必须有以太的概念才能解释的,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应该认为以太是不存在的。

顺便说一句,在超弦理论中,可能可以自然的得出时间和空间,推荐大家格林写的《宇宙的琴弦》一书,这实在是一本巨好的书,在这本书里,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妙!

wncspring 发表于 2004-2-19 21:14: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chenbin 你好:我非常同意你的说法“空间并不是“无”这点是肯定的”什么都没有就不存在空间的概念。这说像没有儿女,你就不可能是父亲一样。所以“乙太”起的就是这个作用,虽然没有子女但是可以领养一个孩子,也就可以作父亲了。但是不同的是乙太的存在还可以解释光的传播介质问题。(个人观点)。
反正我认为,我们平时所说的真空应该是存在一种我们尚未认为的物质。我坚信只有我们没有认识到的东西,没有不存在的东西。
chenbin我非常愿意和你交个朋友,不知你意下如何?我的E-MAIL:spring00151515@yahoo.com.cn





页: 1 2 3 4 [5] 6 7 8 9
查看完整版本: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