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cspring 发表于 2003-12-19 20:16: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关于这个问题,我知道现在在科学界也仍存在分歧,我对此也非常感兴趣,我认为能量是物质存在的最基本形式,不知妥否?

photonman 发表于 2003-12-20 03:51: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e=mc*c

新罗大侠 发表于 2003-12-20 04:21: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光子是能量的流动形式,我认为不是物质!
物质的概念具体是什么?我怀疑。。。。。

chenlu 发表于 2003-12-20 06:15: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一般的时候 ,你想要能量的时候,就将光子看成是能量。当他涉及到粒子性的时候,就是粒子。所以这个要看你自己如何把握了。这也是学术界一个不能很好解释的问题

蚂蚱 发表于 2003-12-20 22:41: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你们这是在钻牛角尖!
以前(19世纪以前)人们认为,能量是物质的属性,物质是能量的载体。物质和能量是不同的东西。
但随着近代物理的发展,现在人们认识到能量是物质的一种形式,能量就是物质。多个现代哲学流派(包括中国人熟悉的辨证唯物论)也这么认为。
当然,在研究具体问题时,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或为了方便,习惯上有时称光子是能量,有时称光子是物质。

siguang 发表于 2003-12-21 03:10: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E=1/2 * M*V*V 光子有能量就应该有质量”
上高中的时候,老师说光子没有重量时,我也是因为这个问题在课堂上跟老师吵了一架   结果到现在 这个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郁闷……

wncspring 发表于 2003-12-21 16:15: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看来应该称“质能二相性”了,我认为这不是钻牛角尖的问题。其实这种解释和“波粒二相性”是一样的,是一种“折中”。

蚂蚱 发表于 2003-12-22 18:53: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siguang在 2003/12/20 07:10pm 发表的内容:
“E=1/2 * M*V*V 光子有能量就应该有质量”
上高中的时候,老师说光子没有重量时,我也是因为这个问题在课堂上跟老师吵了一架   结果到现在 这个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郁闷……

你的公式是动能公式,不是能量公式。
初中里老师就一再告戒我们要理解物理本质,不要套公式。后来听杨振宁的报告,说物理学和数学象两片叶子,只有在基部有很小的重叠,大部分是不一样的,即使在基部重叠的部分,其中的脉络也是不同的。
所以,在考虑物理问题时,要“借助”数学作为工具进行逻辑思考,但不能被数学牵着鼻子走。关注点永远应该是物理。其实,狡猾的数学早就为自己留好了后路:那不是我的“定义域”!

lottie 发表于 2003-12-25 05:04: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光子是运动中的粒子,当它处于静止时,其质量为0。

wncspring 发表于 2003-12-25 14:10: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下面引用由lottie在 2003/12/24 09:04pm 发表的内容:
光子是运动中的粒子,当它处于静止时,其质量为0。

你好:能否具体说明一下0的含意。现实中有很多地方可以用“0”进行表示,但是实际上真正的“0”存在吗?特别是在微观的粒子世界,根本就不能再用“0”去解释了。但在宏观世界这是可以的。当一袋面吃完了,我伙可以说面袋是空的,意思是其中的面等于0,没有人会提出疑议。但从微观角度考虑,即使用水将面袋充分清洗了,其中的面“分子”量也是多得惊人的。因此,从宏观角度讲光子的质量是“0”。但如果我们研究光子时,其质量就不可能是“0”。

RobertYang 发表于 2003-12-25 17:37: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光子应该是等量的物质和反物质。
偶认为电场是物质属性,磁场是反物质属性。

lottie 发表于 2003-12-25 18:23:00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

wncspring 去看看数学物理方法吧?你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
页: [1] 2 3 4 5 6 7 8 9
查看完整版本: 光子是能量还是物质?